晴時多雲

政治行銷

■趙昱森

在自由民主的社會,政治和商業行為變得很像,Windows、Mac OS、Linux各陣營急欲擴大市場版圖,資訊展的Notebook、數位相機、手機各廠商也在搶奪市場,即使在Microsoft內部,也要想盡辦法讓廣大使用者捨棄98、2000,改用XP。

創新的產品要拓展市場很不容易,吸引到顧客只是那些期待已久的先期使用者。而且最可怕的是傳統產品的copy與攻擊。

copy是行銷的copy、功能的copy。這是不用動腦筋的行為。你手機可以拍照,我也把拍照功能放進去;你展覽找辣妹吸引人氣,我也找辣妹匯集人氣!你配票有效,我也來配票;你發年金,我就發更多的年金。

攻擊對新產品特別有效!「上網會中毒」、「╳╳作業系統會受駭客攻擊」、「╳╳車的空調會致癌」,種種的傳聞讓很多人裹足不前,因為大部份的人沒有太多時間精力去瞭解這些事件,分析發生的機率,寧願用自己常抱怨但卻已熟悉的東西。

泛綠的政策,大致上是比較創新而進步,但要拓展市場還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力氣。這次泛綠的產品太重創新,沒注意到大眾化的行銷,更以為泛藍犯幾個錯就會讓顧客自動倒戈,結果只是大量增加觀望人口。

觀望的人增加,就是還沒創造出需求,也還沒解答困惑。這對目標是拓展市場的創新者而言是重心擺錯了位置。

新作業系統要推廣市場、小組織協會要吸納新會員、中階小主管要推銷他的新觀念,都要在行銷上能抓住大眾的口味才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尤其在時間這麼趕的情況下,商業行銷的手法和彈性更要重用,集中火力創造需求、解答困惑!(作者趙昱森╱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