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文化短打:台北私天地 誰曾看過東西南北門

西門(寶成門)(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台北城的歷史建築能夠走過清朝,通過日治,留存至今日的其實極為有限,台北西區是昔日府城核心,在治安和文明上都曾有過貢獻的東西南北四座城門,不論是倖存的、拆毀的或改建的,所有的變動或不動,都成為檢視文化記憶的重要標的。

東門(景福門)(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從性別符號來看,城門屬於陰性建築,這種雷同與連結,或許正是黃明川導演找到幾位女演員,塗抹胭脂,重現百年前的歡場女子風情,再對照北門重生後,終於可以用手觸摸門牆的欲望鬆動,都讓原本只是審視「台北地景公共藝術西區設置計畫」的《給自己的情書》,得著了半紀錄/半劇情的混血體質,也能夠用「情書體」的影音魅力,重述這座城市越來越沒美學質感的百年滄桑。

北門(承恩門)(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黃明川的情書暗藏有極多珍貴的私照片、私影像與私記憶,就算只取一瓢飲,也能有萬般滋味上心頭,特別是北門已能自由穿梭來去的此刻,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去寫你自己的台北情書。

《給自己的情書》僅本週在台北誠品電影院映演。(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本片僅本週在台北誠品電影院映演。(藍祖蔚)

小南門(重熙門)(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藍祖蔚看《給自己的情書》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257618

南門(麗正門)(黃明川工作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