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看柯文哲的難言之隱

◎ 李道真

柯文哲被記者問,出國時會自稱為Chinese(中國人)或Taiwanese(台灣人)?柯文哲當時轉頭就走,不願正面回應。

除了不願自稱是Taiwanese,柯文哲近日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也曾說出「我們Chinese」等字眼。此事雖經台北市政府緊急發表聲明,將上述文字中的「我們」刪除,但未向媒體要求修正。筆者因此傾向相信媒體原始報導是正確的,也就是在柯的內心深處,是相當程度的認同Chinese。

觀察柯過去的行徑,我們並不意外自稱「墨綠」的柯文哲,不願自稱「台灣人」。

第一,他急於向中共輸誠。他的台北市政府內設有大陸小組,成員包括旺旺集團高層,副市長也有統派色彩鮮明的新黨人士。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沸騰時,柯跑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給老共送暖。柯向老共示好都來不及,當然更不會說出令老共感冒的「台灣人」。

第二,他可能對中共有所顧忌。雖然沒有證據涉及器官買賣,但柯文哲和惡名昭彰的中國器官移植機構往來密切,卻是不爭的事實,也可能因此讓中方掌握他某些不足為外人道的言行。柯若倡言「台灣人」,可能遭掀底牌。

第三,也是最糟糕的,柯內心可能存在黨國教育的遺毒,對祖國滿懷憧憬,一心想成為高級中國人。他頻繁往來兩岸,也曾造訪共產黨的發源地延安,甚至說過「仰慕毛澤東」的話語。當「祖國」對台灣發動文攻武嚇時,也從未見他嚴詞批判。

身為柯文哲學長,筆者想對柯提供一些逆耳忠言。首先,老共才不管你自稱是什麼人,在他們眼中,你永遠是一個台籍政客。其次,老共若要掀人底牌,絕對是垃圾不分紅綠,不會因你自稱中國人而手軟。更要提醒你的是,蔣經國和馬英九都曾說過「我是台灣人」,而老共也未對他們特別撻伐。因此,自稱「台灣人」不會招惹麻煩,也不會貶低身價。不說反而可能被譏「數典忘祖」。

最後,我們要敬告柯文哲,你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本土阿伯,你操的是台灣腔國語,怎麼看都不像高級中國人。「台灣人」這個標籤對你是再適合不過了。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不是一件丟臉的事,也不會影響你的政治前途。除非你有特別苦衷或隱憂,否則說出這句話有那麼困難嗎?

(作者為成大醫院神經外科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