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韓國瑜比一比宋楚瑜

◎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要角積極勸退郭台銘,並以黨紀威脅他,結果郭台銘自己退黨並宣告不玩連署登記這一場遊戲。不知是該黨要角不懂或是裝瘋賣傻,只要出現蔡英文與韓國瑜對決,韓國瑜應該會提前下架,因為韓的特質與他人不同。政治人物擁有的選民可分為三群,就是堅決支持、堅決反對、無特別好惡等。多數政治人物擁有「無特別好惡」的群眾最多,也就是存有很大的灰色地帶,所以有逆轉勝的機會。韓國瑜很特殊,灰色地帶非常小,其得票沒有機會增加。

將宋楚瑜與韓國瑜並列,大家一定覺得很突兀,韓國瑜怎麼能與宋楚瑜相比,兩人的實力差很大,可是他們兩人的確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灰色地帶都很小;不同的是,「挺宋」的群眾雖然小於「反宋」,差距卻不大,但「韓黑」卻數倍於「韓粉」。兩人的對手若只有一個,宋楚瑜還有一搏的空間,韓國瑜根本沒得玩,對手很輕易地利用「韓黑」打敗他。

二○○○年總統大選雖然三足鼎立,事實上群眾只分成挺宋與反宋兩大群,灰色地帶很小,若選戰成了一對一的局勢,宋楚瑜必敗無疑;三足鼎立時,宋楚瑜的對手若平均分配反宋票源,宋楚瑜必定當選,若發生「棄保」,宋楚瑜就難發揮。若有多組候選人投入選戰,大家一起搶反宋票源,宋楚瑜就穩登九五。

對韓國瑜而言,由於人格特質與眾不同,其灰色地帶的選民相當少,更嚴重的是韓黑遠比韓粉多,因而難以翻身,除非有多人投入選戰,分掉韓黑的選票,且沒有出現明顯的棄保效應才有機會。郭台銘投入大選,表面上是分掉藍營的選票,事實上是分掉韓黑的選票,且藍綠都有。目前郭台銘不玩連署的遊戲,若不接受政黨推薦,全部韓黑選票將灌給蔡英文,她必定會偷笑。

一般人將選票分成藍綠,只有一個候選人那方獨佔了藍或綠的選票,當然佔便宜。韓國瑜則不同,他的灰色地帶太小,對他來說,選民不是分藍綠,而是韓粉與韓黑,若有多人分了韓黑,等同韓國瑜的相對選票(韓粉)增加,所以候選人越多,對他越有利。郭台銘退選,該叫苦的是韓國瑜。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