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習歷程 信用評比

◎ 周美里

教育部建置好幾年的「學習歷程」,今年高一生正式上路。學習歷程是從高一開始,學生必須在每學期、學年結束前逐一上傳自己所有的學習「歷程」,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包括成績及作品(教師認證的實作作品或書面報告);多元表現包括校內外活動、幹部經歷、競賽成果、檢定證照、志工服務等;自傳及其他學習歷程有關之資料。

我們不得不佩服教育部,能如此鉅細靡遺地把一位高中生在高中所能發生的任何事,條條明列出來。而且還要求毫不遺漏地上傳至全國集中統一管理的資料庫。如此大費周章、勞民傷財,教育部宣稱目的只是讓學生在高三申請學校時比較方便。

事情當然沒有這麼簡單,花費龐大公帑建置這個萬能資料庫,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升大學時「評比」之用。因此,除了所有成績分數外,系統會顯示學期總成績及各科成績、班上落點、班排校排,還可參考其他同學成績。除了學科成績,還有社團表現、幹部、競賽、志工服務等,都可利用這個資料庫系統進行全國一致性的「評比」,甚至連不同高中都有權重來評比。

近年來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的「社會信用評比」,引起自由世界一片譁然。中國「社會信用評比」基本上立足於兩個基石,一是透過各種監控系統「記錄」人民的行為,例如闖紅燈、超速、借書、借錢、是否定時探望父母等;接著按照監控而來的紀錄,予以人民不同的「信用評比」。評比結果將影響一個人生活許多層面,例如旅行、就業、置產、乘坐飛機高鐵、甚至子女升學的權利。

學習歷程資料庫不僅擁有全國所有高中生的個人資料及生活歷程,例如志工服務、社團活動,揭露許多個人的興趣及社會政治傾向,如果落入不肖份子手中,難以想像會帶來多大的災難!未來難保不同的執政當局,將之利用來篩選「問題」學生,例如從其參與的社團來區分。令人更擔心的是,台灣政府各級機關資料庫被駭被盜時有所聞,這個擁有龐大年輕人個資的資料庫,若流入中共手中,將成為中共研析監控台灣年輕人的最佳工具。

教育部可能會辯稱,目前各高中也存有學生的個人資料及成績,但學習歷程資料庫是史無前例的,把所有高中生全面向的個資紀錄集中管理,也有評比系統,堪稱台灣青年的「信用評比」系統,全世界罕見,更不用說在民主國家。高中生雖未成年,也和成人一樣擁有隱私權及基本人權,更何況是此資料庫可能引發的國安問題,以人權立國的民進黨政府應緊急踩煞車,停止這個侵犯台灣青年人權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措施!

(作者為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