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開境外勢力黑箱

◎ 劉恆溦

台灣基進與民進黨部分立委正式公布《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下稱台基版)完整草案內容;除此之外,時代力量先前推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下稱時力版),這兩者屬於新立專法;修法部分,則是民進黨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下稱修法版)。這些版本究竟有什麼差異呢?筆者認為,主要不同處在於「代理人身分界定」、「主管機關」、「罰則」三大面向。

第一,代理人如何界定?中國透過第三方國家或是人民團體滲透的手法層出不窮,修法版就無法應對如此手段,為了避免漏網之魚,台基版以「代理行為」判定是否為代理人。

第二,主管機關部分,時力版主張由國安局負責,但國安局不具有調查權,且直接隸屬於總統府,會衍生出總統擴權的疑慮,台基版主張由調查局負責,其調查官具有司法警察身分,可主動啟動調查。

第三,罰則面,時力版本只有行政罰鍰,未有刑事罰則,而台基版則兩者皆有,意即代理人若刻意不登記,則會面臨有期徒刑。

綜合上述,時力版及修法版立意良好,但台基版的考慮更為周全,更具嚇阻效用。無論何種版本,都應受到社會廣泛支持,才能有效地守護台灣的民主與自由。

民進黨黨團應堅守「保台抗中」的立場,好好把握二○二○大選前的最後一個立法院會期,讓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在台灣落實,深化台灣的民主防衛機制,切勿因藍紅勢力的抹黑與扭曲就因此暫緩修法,因為中共對台的滲透從來就不會暫緩!

(作者為成大政治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