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期盼呂秀蓮堅守婦運之路

◎ 吳馨恩

十六日晚間,前副總統呂秀蓮宣布代表喜樂島參選總統,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也宣布將會開除她的黨籍。若我們先撇開台派團結一致的策略,單純站在女性主義立場,確實可以樂見蔡英文總統以外的其他女性加入總統選戰,特別像呂秀蓮這樣從戒嚴時期就開始為台灣女權拓荒的婦運前輩,更是沒有什麼不值得鼓勵的地方。

無論是在北高兩地設立「保護妳專線」實質協助婦女,還是出版《新女性主義》啟蒙台灣婦女的女性意識,都是呂秀蓮為台灣婦女平權的貢獻,我們相信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也正如呂秀蓮所述,若是沒有她們這些婦運前輩的努力,很可能不會有現在的蔡英文總統,也沒有我們這些網路世代的年輕女性主義者,就連學校也不會開設令人著迷的女性主義課程。

當然,呂秀蓮不是什麼完美女人,她貪戀政治權力,她壓縮了女性晚輩的政治空間,甚至曾經背棄女性主義價值,與宗教保守右翼團體站在同一陣線反對性平教育。殊不知《新女性主義》中提及的美國婦運人士,許多就是女同志、雙性戀與跨性別女性,該書出版的一九七○年代,更是女同志女性主義者——基進女同志(Radicalesbians)與比爾蒂斯的女兒(The Daughters of Bilitis)引領美國婦運的全盛時期,許多重要的女性主義思想與成果正來自於她們。

如果呂秀蓮繼續執意參選,縱使破壞了台派團結,還可能陷蔡英文於不義,但是我們也只能誠心祝福她,更希冀這位婦運前輩能堅守婦運之路,誠如基進女同志於一九七○年所述「我們必須一起尋找、強化與認可我們真實的自我。」

(作者為跨性別女性主義者、性侵害倖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