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進黨三十三歲了

一九八六年成立的民主進步黨今年三十三歲,時逢大選熱季,該黨宣布要以「台灣派對」為黨慶主題,九月二十八日當天在創黨的圓山大飯店舉行黨代表大會,並於中央黨部前封街辦黨慶活動。三十三歲,一般人進入青壯之年;民進黨歷經兩次執政,自有舉辦生日派對的理由;但在首度完全執政面臨檢驗之際,這一本土政黨更應自我檢討,謙卑面對國人,不忘初衷。

完全執政三年半以來,民進黨相對讓人放心的,是面對中國步步進逼的壓力下,守住台灣的國家主權底線。中國為了吃掉台灣,內外夾攻,從中止官方往來、內部滲透、軍事威嚇到國際打壓,無所不用其極。民進黨以維護主權為張本,在充實國防及防堵滲透方面著力,作為值得肯定。香港局勢的演變,印證「一國兩制」的虛假,也凸顯了民進黨走的抗中路線符合台灣基本利益。

振興經濟是公眾對執政者最基本的期待。台灣的經濟課題,主要是成長持續低迷,薪資欲振乏力,產業結構也有待調升。蔡政府推出「五加二產業創新」、「前瞻基礎建設」等計畫,尚未能打破經濟困境;美中貿易戰帶來台商回流及經貿擺脫過度依賴中國的契機,但對整體經濟的衝擊正負參差。完全執政的經濟施政,還談不上讓庶民有感。最近選舉一到,政策利多頻頻推出,不免招來「選前買票」撻伐,雖有「勇敢圖利人民,何錯之有?」之辯,仍難杜悠悠之口。公眾要問的是,這些政策利多是否經可行性分析?錢是否花在刀口上?過程有否適當監督稽核?

民進黨中間偏左的經濟社會政策立場,也須重新檢討。「一例一休」是最典型的例子,它造成勞資雙方都不滿意,是很「天才」的落實週休二日修法,主因即在「進步」的意識形態作祟;以致勞動部成為「勞工部」,減損勞動市場的彈性靈活,加重了雇主負擔,勞工卻未蒙實利。台灣當今需要的,是拿出有效辦法,打破「不缺資金、只欠投資機會」的沉悶局面,以活絡的投資帶動經濟和薪資成長。其中,政府最須認清自己的角色,它不僅不是萬能;如層層管制、不當干預市場、傷害經濟自由,必有礙經濟活力。從而,社經弱勢固應照顧,社會安全卻不能成為福利,「六歲以下國家養」之類的「進步」主張也非善策。

今年以來,民進黨的若干政治表現,似乎沒有為自己在即將到來的大選加分。先是黨內初選,在程序正義、公正規則、民調方式等公平競爭要件都遭到質疑,不但一向引為自豪的「民主」令譽受創,也留下大選整合的後遺症。其次的「私菸案」,不僅暴露國安特情人員的風紀問題,還意外扯出完全執政的政治酬庸。至於延燒數月的蔡總統論文、學位爭議,真金不怕火煉,走上打官司卻絕非處理公關危機的正辦。

民進黨黨慶前夕,兩位對台灣民主化有重要貢獻的人士去世。其中,前無任所大使鄭紹良,威權時代在美國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打拚,名列「黑名單」回不了家鄉,民主化後繼續以高科技報效,終身奉獻台灣;前立委謝聰敏五十五年前與老師彭明敏、同學魏廷朝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制憲、正名、加入聯合國,三度被關進黑牢,一生為民主奮鬥不懈。哲人遠去,從黨外時代起就肩負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深切寄託的民進黨,黨慶之際,應自省在推進台灣國家社會正常化之路使了多少心力,走了多遠里程,有無辜負這一殷殷期盼。

從而,去年在六都等地方選舉大敗的民進黨,對於總統及國會改選,理應戒慎恐懼,回歸基本面,嚴肅面對選民。黨慶可以辦成嘉年華,以熱鬧的造勢場面吸引人氣,但要真正打動人心,卻須謙卑坦然面對人民,才可能從重挫的期中考復甦,重獲選民肯定。

民進黨必須告訴公眾,它完全執政為國家社會帶來什麼正面效應,值得選民繼續付託。三年半來,它有什麼不足之處,如司法改革因何半途而廢,年金改革有何缺失。完全執政之後,它在權力與腐化之間有無迷失,黨內派系是否吃相難看。最重要的,除了強調「亡國感」或「芒果乾」,如繼續執政,它要把台灣帶向何方。選民自有公斷,知所反省檢討,多一分誠實坦率,加上必要的道歉,公信力自可確立;即使沒有嘉年華,民心也會回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