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中生說話 評韓國瑜種族歧視

◎ 善書生

美國總統川普當年競選時,打著白人種族主義,影射外國移民及工作者是犯罪人士,甚至多次明示暗示墨西哥人相較美國人是次等的,這樣的說法和概念,似乎與我國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期的言論有幾分類似。

例如「瑪麗亞」一詞,在台灣被社會認定帶有一定貶義,因此大眾也有不成文的共識,避免使用這個詞彙來形容東南亞移工。而今年三月,韓國瑜在公開場合直接使用這個詞來指稱菲律賓人,就是一種大剌剌的歧視。

到了八月,他又爆出「鳳凰與雞」說,更是將種族分級的概念直接表明。用這種通俗而明確的比喻,可能激起少部分右翼支持者的回響,但站在現代的普世價值來看,確實極其可笑、可議!事件過後,許多東南亞移工和新住民要求道歉,韓國瑜非但沒有致歉,還再提出「飛機上一半的人都懷疑是來賣淫及非法打工」的說法,比起前幾次的隱晦比喻,這段話是十分嚴重的抹黑與羞辱,他不但沒有提出任何佐證數據或調查報告,還回打批評他的人是黑粉,這樣的說法著實讓人不解。

不久前,他又說「非洲黑人家庭需要蘭花嗎?」,從語言使用的角度來看,這句話極度「政治不正確」:第一,你憑什麼以黑人概括表達整個非洲;第二,你以什麼論點認為非洲人家裡有蘭花就要被質疑;第三,以激問的口吻暗示非洲國家經濟發展不如台灣,人民買不起蘭花,算不算一種歧視?

台灣在國際社會處境艱難,我們必須廣結善緣發展外交,而非僅僅靠著國民黨執政時,中國提供的「紅利」,因為那是被「給予」的,不是自己爭取的,因此隨時都會被無情的收回。既然要發展好的對外關係,對他國的尊重是最基本的。

任何一個總統參選人,都應該要有國際領袖的視野和高度,才會是合格的國家領導人。

(作者就讀中央大學附屬中壢高中一年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