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WtE產業的「塑料遺憾」

◎ 呂錫民

由於人口增長和快速城市化,全球各地區產生的都市固體廢棄物(municipal solid waste, MSW)數量迅速增加。世界銀行估計,全球MSW將從目前350萬公噸/日,增加到2025年610萬公噸/日。MSW焚化(municipal solid waste incineration, MSWI)在廢棄物量管理方面,不僅不斷擴大,發揮關鍵作用,而且就回收可利用面向,對補充傳統能源供應,亦扮演重要角色。全球初級能源有80%以上,來自化石燃料。MSWI在抵消化石燃料消耗,增加再生能源份額同時,對協助廢棄物處理政策推廣,也佔有重要地位。迄今為止,全世界有約1,179座MSWI廠,總產能超過700,000公噸/日。基本上,WtE(waste-to-energy, 廢棄物能源)產業在經濟上是有利可圖的,每年收入超過200億美元。

WtE可由下列程序定義:從廢棄物初級處理中,產生電能和/或熱能,或將廢棄物處理成燃料源。基本上,WtE是一種能量回收技術,大多數WtE直接經過燃燒過程,產生電和/或熱,或間接製造燃料商品。

世界銀行建議,WtE焚化要具有成本效益,MSW平均低熱值應在7 MJ/kg之上,任何情況下都不應低於6 MJ/kg。MSW低熱值迫使許多運營商不得不採取與煤炭共焚,以使WtE業務保持平穩。由此產生的問題是,系統可能會遭遇技術問題,由此產生排放可能更難控制。

近幾十年來,隨著工業及農業生產發展,人們生活水平提升,固體廢棄物越來越多,全球每年生產垃圾約450億公噸,每年平均以8~9%的速率增長,西方發達國家大致以每年2~5%速率增加,日本人均垃圾產量近10年增加1倍,中國歷年積存垃圾已超過60億公噸,每年並以8~10%速率增加,侵占土地50萬公頃,有200多個城市陷入垃圾包圍當中。在發達國家中,城市生活垃圾產量很大,其中又以食品廢棄物、紙張、布料及塑膠等有機物占比最大,可燃物含量很高,熱值也很高。

其中塑料具有非常高熱值,可能超過40 MJ/kg,遠超過MSW全年平均所需門檻7 MJ/kg。MSW特徵資料顯示,塑料佔全球垃圾比例10%,中高收入國家可能更高。有效收集塑料廢棄物,確保形成焚化設備原料重要部分,可改善MSW可燃性。不幸的是,有很大比例塑料垃圾並沒有用在MSWI。ISWA報告宣稱,在2015年,約有700萬公噸塑料廢棄物流入海中,如果專家觀察到的平均值正確,則損失能量將有280 TJ。

今天,WtE(包括其他熱能和生化技術)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行業,2013年產值約240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可達376億美元。截至2014年,至少有80座WtE焚化爐在美國運轉。每天處理超過96,000公噸MSW,產生併網電力2,769 MWh,回收再利用73萬公噸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

從全球MSW產生趨勢來看,焚化處理廢棄物量一直在增加,因為MSWI除了能夠減少掩埋殘餘廢棄物之外,更是一種補充傳統化石燃料供應的再生能源。在都會區興建新垃圾掩埋場土地稀缺,為了進一步因應城市生活垃圾數量增加,MSWI廠數量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內擴增,藉此滿足日益增長廢棄物轉移所需與能源回收。

儘管MSWI在排氣控制系統開發具有重大成就,但針對污染物尤其是戴奧辛的公眾恐懼症仍未減少。目前態勢分析顯示,MSWI仍是一個相關MSW管理選項,因此,現在需要更加努力消除負面形象,藉由釐清公眾錯誤認知,讓WtE焚化成為一項更可接受技術。

(作者為工研院能環所前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