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敗選卸責宣言?

◎ 何華國

日前國民黨三十一位大老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切盼郭台銘和韓國瑜能合而為一,以「四步」的誠意謀求真心合作,而贏得選戰。此一廣告宣言雖韓郭並列,實則劍指郭台銘。在廣告刊出當天上午,郭立即表明退出國民黨,難怪有媒體直指三十一位大老的廣告乃是敗選卸責宣言。

三十一位大老的廣告與其說是在對郭喊話,不如說是在對全民作政治宣示,呼籲民眾票投韓國瑜,因為他才是代表國民黨的候選人。這個廣告如果真的只是在勸說郭回心轉意,發出私函即可,在光天化日下想要勸服人,豈是容易之事?由這個廣告也可看出,在此之前,國民黨中央和郭實質上已失聯,才不得不以廣告出此下策。

從參加連署的三十一位大老的名單,我們也可看出多是黨主席身邊的人,多的是政壇退職老人、退將,只有一位現職的市長黃敏惠。國民黨中現在最具有民意基礎者,非其執政的十五個縣市長莫屬,竟然只有嘉義市長黃敏惠參加這個重要的政治宣言連署,可見其黨員對黨的總統提名人選,在認同上似出現嚴重的分歧,這個廣告宣言的提出,似已自曝其短。

三十一位大老的廣告宣言開宗明義是在「團結奮鬥救中華民國」,偉哉斯言!然而我們看看這些大老、退將,過去在電視螢幕出現面對中共匪酋卑躬屈膝,端坐聆聽訓示的模樣,以及應對中共統戰的價值模糊、態度曖昧,難道他們不知道自己走的正是從消費中華民國走向消滅中華民國的道路?再看看他們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經長期觀察,已被多數選民認證為唬爛成性,滿口髒話,言行不一,且又接受九二共識,走進中聯辦,對香港民眾的反送中支吾其詞的人物,你相信他會為捍衛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在所不惜?是以此廣告宣言所謀的乃是大選勝利、重新執政,所求的乃是政黨利益。難怪郭台銘會在其退黨聲明說,他「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

三十一位大老在廣告宣言中對郭的勸服,主要著眼於「四步」:進一步放棄意氣,退一步反省折衷,讓一步海闊天空,跨一步集中全力。希望透過這四步謀求真心的合作。明眼人一看便知,這四步在當事人看來,確有對當事人「意氣用事,不知反省,不肯退讓,未全力配合」的指責之感受。常言道,吾人應規過於私室,揚善於公堂。如今三十一位大老未能對郭規勸於私室,竟揚惡於公堂,難怪郭的反應即是火急退黨。

從國民黨大老的廣告宣言所出現的種種徵象,我們可以發現,國民黨內部不僅出現分崩離析的狀態,他們在國家發展方向上的態度曖昧、價值模糊,才是讓多數民眾無法放心的。國民黨想要重新贏得人民的信賴,請提出令人信服的治國理政理念,清晰的核心價值,切勿以模糊的價值、曖昧的態度與匪謀皮,以為藉此可讓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而將台灣人民一路騙到底!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