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求證與找麻煩的差別

◎ 李心文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能把博士論文拿出來的話,我的答案是,你為什麼不能自己google?畢竟,就算我拿一本博士論文出來,你也可以說那是假的啊!最基本的確認方法,就是上母校圖書館,輸入博士論文作者的名字查詢,看看有沒有這本書。或者也可以使用google的學術引擎google scholar找。或者你們也可以上母校網頁,在搜尋處輸入作者名字,或寫信去問母校校長室、公關室。其實,就算你不在學術界,不懂這些東西,那你總知道google吧?google也找得到。總之,這個電子化的時代,論文這種東西,你願意找,都很容易找到,不會找不到。找不到,你可以寫電子郵件問圖書館館員。

總不會google、學校跟圖書館都是我家開的吧?

本來以為,質疑總統學歷造假這件事是小綠搞出來的,是假質疑、真支持現任總統的假攻擊,因為這質疑也太容易回應了吧?沒想到,居然接連好幾天一直看到有民眾質疑︰「為什麼論文不拿出來?」這整件事讓我們看到,很多民眾不懂得使用網路搜尋引擎找資料。

總之,被質疑的人拿什麼出來,你都可以說她在作假。因此,如果你是真的好奇的話,你自己有一堆唾手可得、很簡單的求證方法。你不去做,證明你基本上就是不相信這個人,討厭這個人而已,這並沒有證明她學歷造假。面對一個不想相信,不是真心想要檢驗事實的人,拿再多證據出來也是沒用的。

(作者為德拉瓦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