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粗話‧韓粉

◎ 陳冠甫

韓國瑜八日晚在新北市舉辦造勢大會,先是意外發生前總統馬英九遭中斷演說的尷尬場面,接著韓國瑜上台後一連串「他奶奶的」、「放馬過來,恁爸等你」粗鄙用語,引發社會議論。

然而,煽動情緒的修辭,用「韓式」說法來形容,正是接地氣的「庶民」語言。越是灑狗血、越是粗話,「現場」感染力越強。韓粉不會在意,因為韓粉不信任建制菁英,所以哈佛博士馬英九被噓下台,所以朱立倫與侯友宜藉口無法參加,好像早已預見韓粉的失控。

粗話本身並非問題,而是談話場合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非韓粉的多數選民會認為總統的格調不該如此,這其中當然有對於國家領導人的想像,不過,民粹時代興起,正是因政治人物不斷失信,難以挽回部分民眾如韓粉對民主政治失去的信心。然而我們必須持平的說,傳統政治人物確實有完全兌現政見的困難,但這顯然比不上韓國瑜近來不斷爆出有關他品行與能力的爭議更讓人憂心——尤其當他要競選國家領導人的時候。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