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悼民主人權鬥士謝聰敏

◎ 何來美

一九六四年與老師彭明敏、同學魏廷朝共同撰寫「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的前立委謝聰敏驚傳辭世。前年初,筆者為採寫魏廷朝回憶錄《賭鬼的後代》,曾到林口採訪謝聰敏,坐牢慘遭嚴酷刑求的他,晚年為洗腎所苦,但他仍非常樂觀,每天晨泳。

謝聰敏與施啟揚、李敖是台中一中同學,並以榜首考進台大法律系,「台灣人民自救宣言」由他起草,因內容太長,再由魏廷朝刪改,最後由彭明敏定稿,但還未發出就遭逮捕入獄。後來彭明敏獲總統蔣介石特赦,他與魏廷朝則獲得減刑。

一九七○年初彭明敏逃亡到瑞典,情治人員臉上無光,他與魏廷朝、李敖變成廿四小時監控的人質,後以兩起爆炸案「莫須有」罪名,將三人逮捕入獄。謝聰敏為讓國內外了解真相,利用監獄廁所的草紙寫了封英文求救信,託出獄的日本人小林正成帶出國。

人已在美國的彭明敏擔心此信公開,謝聰敏勢遭嚴酷刑求,透過管道向謝轉達,但謝無懼,最後此信在紐約時報刊出,美國眾議院也組「人權調查團」來台調查。

「還好紐約時報刊出,震驚海內外,否則我們怎麼死都不知道?」謝聰敏「獄中來信」見報後,引起美國國會與國際人權團體重視,但他也因而慘遭嚴酷刑求,他被迫逃獄,不成被戴上腳鐐,還差一點因膽結石送命,幸被吳伯雄的姊夫中央研究院院士宋瑞樓診斷出,救了一命。

美麗島事件發生前謝聰敏到了美國,他從美國情報單位得知,國民黨準備再逮捕黨外異議人士,曾勸魏廷朝離開美麗島雜誌社,但魏廷朝缺乏警覺,結果第三度被捕入獄。

「我撰『台灣人民自救宣言』時,綠營新貴還不知在那裡?」一九八八年謝聰敏回到台灣,他想參選立委,民進黨內卻有人排擠他,幫他取得立委參選資格的還是國民黨籍的同學施啟揚。

一九九九年底魏廷朝因心肌梗塞去世,謝聰敏寫了篇「男人中的男人—哭同窗魏廷朝」﹔而謝聰敏學識、膽識、機智均過人,他無懼酷刑,被釘上腳鐐,他絕食、逃獄,極度挑戰威權,在魏廷朝心目中他更是「硬漢中的硬漢」。

魏廷朝、蔡同榮、丘宏達、蕭天讚、施啟揚、謝聰敏…等都是台大一九五八年的畢業生,該屆菁英輩出,且後來跨藍、綠、紅三黨皆有,影響台灣與兩岸近代史深遠。隨著這些菁英的凋零,也令人不勝唏噓!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住苗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