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菲律賓豬瘟 讚農委會

◎ 賴秀穗

八月中旬,菲律賓馬尼拉附近的Bulacan及Rizal兩個省份的後院養豬戶,傳出豬隻不尋常死亡,動檢單位採樣檢查,但一直未發表診斷結果。消息傳到台灣,農委會立刻做出快速的措施;由菲律賓來的旅客手提行李,比照中國、越南等國家,入關時要每件檢查。菲律賓政府對此措施未表達任何意見。菲律賓昨天(九日)終於發佈非洲豬瘟疫情,並撲殺七四一六頭豬,整整慢了將近一個月。相較之下,我們對農委會的果斷決策,應給予肯定。

今年二月五日,越南到台灣的旅客攜帶豬肉三明治,在台南海關被查到有非洲豬瘟的污染,我國立刻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其實,越南早在去年(二○一八年)十一月時就有病例,政府單位隱匿不宣佈,害了自己的養豬產業。一些國家對惡性動物傳染病的藐視及隱匿的態度,將是東南亞及全球養豬的災難。

越南與中國陸地相連,當中國的非洲豬瘟遍地蔓延時,這些鄰近國家感染到非洲豬瘟,是預料中事。但菲律賓與中國隔著幾千公里的大海屏障,感染到非洲豬瘟就不尋常了。應該是藉由旅客、飛機或船舶帶進疫區的豬肉製品,再經廚餘餵飼傳給當地的豬隻,因此非洲豬瘟的感染,最初都在後院的廚餘養豬戶出現。過去已有很多先例;一九五七年葡萄牙、一九七一年古巴及一九七二年巴西等地方感染到非洲豬瘟,都是由疫區帶進的豬肉製品所造成的。

非洲豬瘟的殺傷力很大,去年八月,中國在瀋陽發現非洲豬瘟的感染後,快速傳遍整個中國,國際媒體透露,中國的養豬頭數可能已減少一半以上,剩下的大部份是母豬及小豬,可供上市屠宰豬隻的數量不多,豬肉價格飆漲數倍,人民搶買。亞洲幾個養豬大國也有疫情,全球豬肉的供應已出現嚴重短缺。

自從中國出現非洲豬瘟後,我國農委會做出了最嚴格的防疫措施,由疫區來的旅客的行李,必須逐件檢查,並祭出高額的罰金,至今方能防堵非洲豬瘟的入侵。這次在獲悉菲律賓「可能」有非洲豬瘟疫情時,就對菲律賓來的旅客的行李做嚴格檢查,農委會的果斷及魄力,應予高度肯定。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