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唱秋在地12年 搖滾台中一堆大BAND

搖滾台中是年輕人的音樂盛會,每年都吸引上萬人次參與。(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老諾是中部獨立音樂圈的重要推手。(記者何宗翰攝)

搖滾台中今年邁入第12年,緊接在「北海祭、南春吶」的音樂祭風潮後,每年都有數萬人次參與。江湖人稱「老諾」的陳信宏(小圖),第一屆就以主音樂團主唱身分參加,第三屆起曾多次擔任搖滾台中音樂總監,負責邀請國內外樂團參出,同時他也是台中第一家Live House的老闆,對於中部獨立音樂的推動,功不可沒。

「既然搖滾台中有台中這兩個字,就要從在地樂團出發,走和海祭、春吶不一樣的路。」老諾說,2007年碎紙花樂團主唱Yuki和一群年輕人,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辦了台中第一場售票音樂祭,取名「搖滾台中—無限自由音樂節」。

「當時縣市還未合併,在豐原舉辦的音樂節卻跑到台中市開記者會,還邀市長胡志強參加,市長當場答應隔年由市府主辦,因此第二屆就變成免費音樂祭。」老諾說,過去地方政府主辦的活動多半針對中老年人或小孩,很少有服務年輕人,「但搖滾台中第三屆首度移師圓滿戶外劇場,就把場子塞滿,市長很驚訝,後來就續辦下去。」

逾半空間留給在地樂團

「除非超有名的團,不然獨立樂團在台中還是沒有票房,而台中的樂團因為能見度太低,也很難有機會參加別的音樂祭。」老諾因此做了一個重大決定,除了請幾個知名的台灣團和國外團之外,把一半的機會留給台中樂團,像母雞帶小雞拉抬聲勢,也名副其實成為一個接地氣的音樂祭。

搖滾台中當時豎立了一面旗幟,成為中部樂團的指標,都渴望有機會站上舞台,同時Live House也開始一家一家開,成為新的樂團練兵的場所,一個獨立音樂的文化就成長起來,「樂團需要觀眾,需要掌聲,平常就累積觀眾、演出能量,到音樂祭時就會聚集出更大的力量,大家會想站出來,挺台中團!」

但2011年的台中阿拉夜店大火,燒死了9條人命,台中市政府從嚴認定所有夜店,有賣酒、有舞台的店家一律認定是飲酒店、酒吧,Live House也遭到清查,包括迴響、東海老諾都暫時歇業,獨立音樂失去舞台,前面累積就此毀於一旦,台中樂團的成長變慢,後來合法的Live House場地都動輒千人,「也是可以很帥、很有錢的去大間的演出,問題是觀眾塞不滿啊!最需要的是200人以下的Live House能夠合法化!」老諾強調,否則台灣出了台北就沒有玩團的環境,可能畢業後、出社會前發個紀念專輯,長大了,整個團就解散了。

Live House歇業的那段時間,老諾也接了海洋音樂祭、桃園鐵玫瑰的幕後工作貼補家用,後來成立浮現音樂,成為台灣最大的海外音樂交流廠牌,老諾觀察,縣市政府主辦的大型音樂祭的觀眾其實逐漸流失中,「台灣每年的音樂祭動輒上百個,就算有大卡司,久了也不再新鮮,容易淪為晚會模式。」

本土音樂祭新意太少

「覺醒音樂祭、大港開唱是近年討論度最高的音樂祭,都是售票的。」老諾分析,台灣獨立音樂圈內的樂迷很特別:不會挺免費音樂會,不會幫你口播宣傳,就是支持收費。2016年的搖滾台中曾經試行「隨你付」的機制,讓觀眾自由打賞,建立 付費觀念,老諾說,台中觀眾不見得買演唱會門票,打賞卻很用力,「一個晚上收了好幾十萬,都是零錢,那天幫市庫數銅板數到厭世,隔年就不敢這樣做了。」

今年搖滾台中邀請了11個國家、66組樂團演出,老諾說,既然是免費音樂祭,希望曲風多元,什麼都聽得到,主舞台邀集各方翹楚,副舞台有偶像、動漫歌曲團,也恢復衝擊舞台,把澳洲、越南、日本、新加坡全部的重團集中,照顧聽金屬、龐克的觀眾,最大的彩蛋埋在脫拉庫時段,會有核蛋級嘉賓登場,老諾嘆:「把免費音樂祭的規格辦得跟付費差不多,真的好嗎?」

「2019搖滾台中」

● 時間:9月8日13:00-16:20

● 地點:台中圓滿戶外劇場與文 心森林公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