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看著看著 你的眼睛就出汗了 ◎藍祖蔚

幸佳慧豐富台灣兒童文學,從成立工作坊推廣繪本開始,紮根兒童文學。(幸佳慧提供)

◎藍祖蔚

幸佳慧作品關懷台灣在地議題,囊括白恐、原住民到土地、文化。(記者林正堃攝)

作家交出書稿時,就如同寫完了給讀者的信,全看讀者如何閱讀及咀嚼。可是讀幸佳慧的繪本,看著翻著,沒多時,你的眼睛就出汗了,別小看了繪本,它不只是童書而已。

2009年出版的《親愛的》,在作者病重的今日重看,格外讓人傷感。一位沒辦法陪女兒一起長大,也沒能陪老伴偕老的媽媽,透過一口箱子、一條項鍊、一件禮服,還有好幾封信,讓女兒在她遠行之後,突破黑暗,找到重生的溫暖,找回與老爸對話的方式。

繪本中有6封等待拆封的信,都是媽媽寫給女兒的信,繪本設計準則是讓每封信都暗藏洋蔥,例如讀到這段:「遇到爸爸是媽媽這輩子最幸福的事,爸爸給了我很多快樂的禮物,妳是最棒的一個,沒有人可以取代。」你的心弦被撼動了。

細說白色恐怖 用希望撫慰人心

媽媽寫給女兒的信有如一道靈光,讓痛失親人而關起心門的父女,透過信件往來,逐步掃開塵霾,幸佳慧的繪本故事都像支迴紋針,規格不大,卻精巧到可以夾藏人生,繪本畫家楊宛靜也在明暗對比處,在枝微末節處精雕細琢,畫出了耐人咀嚼回味的細節。整本繪本像是一部短片,幸佳慧用文字帶領讀者前行,然後在畫家的風景中回味她的生命絮語。

2012年出版的《希望小提琴》則是透過綠島政治犯的眼睛,重新審視白色恐怖的傷口。打開書頁的第一段話:「閉上眼睛,我才能看見窗外的藍天;摀上耳朵,我才能聽見美妙的歌聲。」不就道盡了政治受刑人的委屈心聲!

書封上介紹《希望小提琴》是和孩子談「人權教育」的繪本,人權是主體,但幸佳慧避開了一本正經的「教育」管道,她沒有控訴,也沒有悲啼,只細描受刑人就地取材做出陽春小提琴獻給小姪女的委婉心情,因為不這樣,困在綠島的他們很難找到活下去的目標。最後,畫家蔡達源畫出當受刑人打開窗子,終於「看見一大片的藍天」時,白色恐怖的痛與救贖,就在不成曲調的希望琴聲中緩緩傳唱出來,你確認幸佳慧是洋蔥專賣店的店長。

金鼎獎的最大價值是為讀者提供選書參考,幸佳慧的繪本不只是給孩子看的,大人其實更適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