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幸佳慧 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

去年年底傳出幸佳慧生病,網路上湧現祈福貼文,希望這位放火女俠能好起來。 (幸佳慧提供)

幸佳慧是1973年出生的台南女兒,兒童文學作家,更關心台灣的歷史傷口,透過繪本訴說轉型正義,她曾成立台南葫蘆巷讀冊協會,也成立「全國兒童圖書館聯盟網站」,她不只用繪本開啟親子間的對話,更協助家長撐起孩子的閱讀與活動空間。

她從不諱言,瑞典兒童文學大師阿思緹.林格倫(Astrid Lindgren)對她的啟迪與激勵,林格倫的童書不是童言稚語,更多的是從生命的黑暗與傷痛中,重新尋找幸福的定義。瑞典人曾把她早年被騙失身,親子遠離的困頓人生拍成了電影《當幸福提早來》,描述她如何扮演一位堅強的單親媽媽,突破保守年代的偏見禁錮,為女兒創作出《長襪子皮皮》、《強盜的女兒》等童書,也帶給天下兒童無拘無束的想像力。

林格倫讓幸佳慧見識到一個童書作家的影響力,也更了解童書的社會意義。所以她的繪本關注社會議題與兒童權益,她的《希望小提琴》帶讀者走訪綠島,從小提琴的樂聲中,看見藍天與希望;她的《蝴蝶朵朵》,關心性侵事件,要把光帶進黑暗角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