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二○一九夏 香港:聽香港學生唱香港國歌 ◎余杰

反送中示威運動爆發90餘日,黑警、白衣人圍毆事件頻傳,示威民眾把香港旗的紅底換成了黑幕,反映香港黑暗的未來。(法新社)

香港何蔭棠中學日前開學,學生司儀如常宣讀開學禮儀,包括請教職員上台,但當奏起中國國歌時,同學們唱的卻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歌聲響徹禮堂,蓋過了中國國歌。

台上教職員沒有干預,到奏校歌時,同學們保持安靜,但奏完即大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最後,司儀說:「開學禮已完滿結束,最後我想就個人立場跟大家說,希望大家謹記,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大家有不同的崗位,都要謹守自己的崗位,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要勇敢面對,看一下身邊的同學,回望我們一起走過的路,秉承著不篤灰、不割席、不分化、不指責……恭祝各位同學,在新學年學業進步、心想事成。禮成。」同學們歡呼鼓掌,再次唱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又呼喊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悲慘世界》主題曲 奏民運心聲

這首曲子是根據法國文豪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改編音樂劇中的主題歌曲。故事背景為1832年法國爆發了意圖推翻七月王朝的六月起義,曲風激昂悲壯。第一段歌詞為:「看看人間的苦難,可聽見人民在吶喊?再不願忍受剝削,人們將這世道來推翻。讓你良心的碰撞,敲得那戰鼓聲聲響。讓我們以勇敢去迎來新生曙光!」歌詞另外有一種文言文版:「民之所欲,可在你心?民之所怨,爾等可聽?民之反暴,奴役必亡!民之反心,浩浩蕩蕩;民之戰鼓,蕩氣迴腸;民之企盼,歷歷在望;民之所欲,明日維新。」

這首歌在台灣改編成台語版的《你敢有聽著咱的歌》,在大埔事件、洪仲丘事件(白衫軍運動)、太陽花學運等事件中屢屢傳唱。香港人則是改編成粵語版本的《問誰未發聲》,同樣在和平佔中(雨傘革命)和反送中運動中一再傳唱。這首歌淋漓盡致地展示了人類反抗暴政、追尋自由的共同心聲,正如匈牙利詩人裴多芬所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上海激六四怒潮 中共狠砍巡演

2018年9月,音樂劇《悲慘世界》曾在上海文化廣場演出,這首歌喚起了民眾自六四屠殺之後一直深埋於心的激情與勇氣。有人熱淚盈眶,有人熱血沸騰。演出結束時,許多觀眾遲遲不肯離場,在大廳內,在樓梯前,甚至在劇場外的大堂上,再次高唱這首歌曲。該視頻上傳網路之後,中共連夜緊急會商,下令取消該劇在其他城市的巡演。

2019年7月,這首歌的英語版本被中國的線上音樂平台集體下架。號稱「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三個自信的習近平政權,哪有半點自信可言?被一部音樂劇和一首歌曲搞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再強大的暴政,也無法禁止所有的民眾開口唱歌。

耶利哥城在歌聲中倒下,柏林牆在歌聲中倒下,中共的維穩體系又豈能獨存於世?躲藏在中南海高宅大院內的習近平,或許一聽到這樣的歌聲就心驚膽戰、夜不能寐。而當他再次聽到這首歌時,就是他步上羅馬尼亞的希奧塞古、伊拉克的海珊、利比亞的格達費等暴君之後塵的時刻了。等到香港獨立的那一天,東方之珠不再蒙塵,粵語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將成為香港的國歌。(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