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關鍵大選的副手角色

二○二○,國民兩黨候選人已經出爐,不過兩黨以外仍有躍躍欲試者,戰局至少要到本月中旬才可望明朗,但副手問題似乎按捺不住開始浮出檯面了。

一個月前,韓國瑜談到,未來副手要具備國際觀與財經專業,而他的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張善政指出,目前最佳人選就是朱立倫。儘管「韓朱配」至今八字沒有一撇,卻十足凸顯出韓國瑜的弱點。八月底,赴日出席海外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陳菊在大阪表示希望大家力促「蔡賴配」,讓這個話題再度出現在新聞版面。另外,自行成立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對於「郭柯配」表態說:他要擔任副手的話,繼續當台北市長就好,何必這麼麻煩。而幾天前,傳出侯友宜的二哥侯明鋒,可能是郭台銘的副手人選,郭也直言「他絕對是非常合適的人」。

先前,民進黨初選階段,副總統陳建仁便表示,「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蔡總統在走向下一任的路程上,應該要有更大的空間,來促成民進黨內最大的團結,形成最強的組合」。可以說,現在各組人馬,都在各打算盤。而其實際意涵在於,二○二○的博弈,內外變數仍多,連幾組人馬的競選組合都還一團霧水,遑論副手人選。根據各種民調,幾位維持活動的參賽者,幾乎無人有壓倒性勝利的把握,是以,二角函數、三角函數、四角函數,都可能產生不同的局面。這種類似恐怖平衡的戲碼,備位性質的副手策略,搞不好可以側翼突襲左右勝負。

韓國瑜,延續去年底勝選氣勢,初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不過,上任未滿一年便換跑道,高雄市政離離落落,以及不時發言失當,人氣只見下滑不見反彈,如果說,獲得國民黨提名之初意氣風發,也不急著考慮副手人選,現在則有點像是被看衰選情,彷彿無人積極爭取搭檔機會。反倒是,郭台銘、王金平自行其是,勾畫出國民黨、藍營的分裂危機,一如二○○○連宋相爭的重演。郭台銘,本來就有藍色印記,再加上訴諸經濟選民,按理他的搭檔人選,最好是在正藍旗以外尋人,以最大程度爭取中間選民。

另一個變數,則是柯文哲。郭柯王聯盟,原本卿卿我我動作不斷,但柯文哲自成一黨,宛如一記變化球。柯文哲習慣單槍匹馬,麥克風就是武器,假使參選搭檔人選的加分作用恐怕有限。近日,「討厭外省人」庸人自擾,為了轉移焦點又拋出「看好蔣萬安是台北市長接班人」話題,討好藍營選民意在言外。該黨高層所謂的「那個選區內你有仇人嗎?我也可以提名你,去鬥掉他」,某種程度反映出,假使柯文哲下海參選,恐怕主要也是志在報仇,副手人選自不重要,至於仇人是誰,大家應該也心知肚明,至少不是一家親的國台辦、習近平。

今年春節以來,兩岸局勢出現變化,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改變了去年選舉以來的政治氣氛。於是,小英的民調止跌回升。隱憂在於,一一二四的深層結構仍在,民調支持度隱約看到玻璃天花板,距離穩贏還有一大段路,因此考慮副手人選切忌驕兵輕敵,忽略了政治板塊的互補性。尤其是,尋求連任者的副手,具有接班意涵,動見觀瞻。相對的,民調趨勢下滑的韓國瑜,以及呼之欲出並有一定民調穩定支持度的郭台銘,勢必會在副手人選發揮表面張力,讓自己的選舉能量產生極大化的提升。小英要如何決定搭檔人選,既能鞏固基本盤又能開發中間選民,肯定自己又寓意求新,正在考驗她的政治智慧。

一九九六以來,李登輝搭檔連戰,陳水扁搭檔呂秀蓮,馬英九搭檔蕭萬長、吳敦義,蔡英文搭檔陳建仁,最後的關鍵因素皆非副手人選。二○二○,乃是台灣的關鍵大選,卻沒有壓倒性戰力的魅力型人物,確實有點失色。這次的渾沌選情,或許會見證到副手人選影響力上升,同時預示未來缺乏魅力型領袖的大選型態,政治板塊的縱橫捭闔,決定性高於中規中矩的主角。這樣的選情評估,需要更複雜且不易鐵斷的政治分析,但也可能會讓長期的兩極政治趨向多元,但能否透過民主尋求妥協,最終形成台灣共識尚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