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蔡賴配不配?

◎ 莊勝榮

各組總統候選人正尋尋覓覓找搭檔,就像網球雙打,要有加分,那是上策,至少平分,是中策,扣分就是下策,這是基本常識,人人都懂。問題是,總統副總統的搭配,要有理念、價值觀、性格等共同性,最少要有包容性,以達到互補及相互拉抬,並且與立委選舉,有魚幫水水幫魚的相乘相加效果。

二○○八年謝蘇配著眼於降低初選的見血見骨裂痕,但無加分作用,二○一六年朱王配也是扣分的組合,二○一六年蔡陳配有加分效果。蔡賴配消極上有彌補初選恩怨的作用,積極上平衡性別,及拉攏強大派系,並減少扯後腿的反作用力。任何有政治頭腦的人,都會想這招,重點是要能說服賴清德。

看來,說客人選除了要像張儀、蘇秦、魯肅的口才外,初選時跟他有恩怨的人,哪管他們是派系大老大姊,或者是大頭頭,都不適合當說客。最好的人選是有交情的醫生,有共同的價值觀及語言,最重要的是,不要讓他覺得是來招親摸頭找一份工作。說客說,二○二○年確實是賴才能打贏韓,即便初選有奇奇怪怪變規則及日期的情形,但這些不痛快的過去,要趕快放下它忘掉它。況且,韓可能被換掉,當初以韓為假想敵的情況,可能會變化,因此勉為其難接副手,為台灣及二三○○萬人打拚,不是為哪個個人或黨派在奮鬥。相信有智慧有理想性格的賴清德,會放棄前嫌,為二○二○年及二三○○萬人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作者為律師)

◎ 陳啟濃

目前各式總統參選的組合,蔡英文與韓國瑜競選,蔡英文、韓國瑜與郭柯王陣營的三組競選,民調暫時都是蔡英文領先。然而,有一種情況,就是韓國瑜退選,郭台銘成功整合柯文哲與王金平,蔡英文將會面臨最嚴酷的選戰。

選戰瞬息萬變,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唯一的原則就是要有萬全的準備。郭台銘是商場老將,善於折衝談判,精於算計。韓國瑜沒有退選,他貿然參選,當然對兩人都不利,反讓蔡英文得利。加上郭和柯王,一直有結盟的心意,三人各有不同來源的支持者。

總統選戰如果剩下郭台銘與蔡英文對壘,郭台銘將吸收韓國瑜的支持者,王金平多年經營的地方勢力與人脈,加上支持柯文哲的年輕族群,外加經濟利益主義者,郭台銘勢如破竹。

總統候選人對手未定,民進黨沒有樂觀的本錢。面對郭台銘與蔡英文兩人對決的劇本,機會在於副手人選能否加分。賴清德將會是有加分作用的副手人選,因為賴清德能喚起民進黨基層的危機意識,豐富的政治歷練與卓越的行政能力,能夠吸引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

(作者為南投縣立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