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資安,智慧醫療的罩門」

◎ 魏世昌

閱讀貴報讀者投書「資安,智慧醫療的罩門」一文,筆者想以身為一個資訊人員的角度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

首先,醫療機構遭駭客入侵,顯然表示該醫療機構的主機連上了網際網路,才讓駭客有機可乘。然而問題在於,即令基於打擊疾病,照顧病人的任務,或協助醫師更快正確診斷,醫院間需要病歷資料分享,醫療機構的主機也絕不該連上網際網路,尤其主機裡面有非常重要且涉及個人隱私的醫療資料。換言之,為保護內部重要資料,阻擋來自外部網路的安全威脅,醫療機構應以網路實體隔離的方式,在存有重要資料的主機系統與員工使用的終端設備之間建立「端末管理系統」,以期有效控管資料存取。

此外,存放病人病歷資料之主機,除作業系統既有的安全設定外,應規劃安全等級較高之密碼辨識系統,以強化身分辨識之安全機制,防制非法使用者登入主機進行盜取、破壞等情事;必要時,使用電子簽章及電子信封等各種安全控管技術,以提昇網路作業之安全性。

其二,筆者長期在資訊業服務,據我所知,台灣產業界有做得相當好的防毒與網路安全軟體,既然能夠防毒,其實就表示他們很懂得駭客入侵的技術。所以我無法理解的是,即使政府請不到最頂尖的人才在政府機關任事,替政府資安把關,為什麼不找他們合作?而非要等到資安攻擊事件造成直接的經濟成本損失,顯而易見並難以估計,才意識到資訊安全的必要性?

(作者為資訊工程師,宜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