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玉如、陳綺貞、吳瑞北/推動高中學習歷程建檔的美意和問題

大學招聯會日前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1930個大學校系參採高中學習歷程項目分為「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部分。(資料照)

李玉如/基隆市完全中學教師

陳綺貞/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副理事長

吳瑞北/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

教育部高教司長今年五月曾公開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協助學生提升備審資料效力的服務工具,絕非強制學生之義務,學生若選擇不運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未來在高三下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時,仍可像現在一樣,自行上傳備審資料。」不意朱司長日前卻和招聯會一起舉行記者會公布了「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吾人預期未來一旦透過建立學習歷程檔和大學考招緊密結合,不只實施一○八課綱的美意(讓高中生自主修課並可多元化學習)將被破壞殆盡,更將帶來教育大災難。

一○八課綱的美意是

高中修課大學化

教育部為了確保一○八課綱穩健上路,自一○六年起投入經費約四百五十.七億元,扣除硬體的一百四十三.三四億元,其餘大都用在補充人力、課程發展等方面。執政當局的用心值得肯定。在此新課綱下,今年入學的高一新生之學分配置將有巨大改變,必修的學分數下降,新增五十四到五十八個選修學分。把選課權利交還學生,未來不再是分完類組後,學校提供固定的配套選修課,而是將選修課分為部定的「加深加廣選修(必修課的延伸加強學習)」,與校定的「多元選修(特色課程或與大學銜接、跨領域課程)」,不同高中會針對其特色開設不同選修課。吾人預期未來各高中將有五花八門的多元課程,很像已實施多年的大學通識課程。

平均而言,大學資源比高中生多很多,但其大多數的通識課程內容仍屬簡介性質,並不很深入完整。每位大學生被規定須於畢業前修習一定學分數的通識課程,讓學生透過不同領域知識的吸收,開拓視野和探索人生是大學推動通識課程的本意。有些大學也幫學生建立學習歷程檔,但純粹供學生參考用,完全不會把這個檔案和學生的博碩士考試(主要看該系專業表現和研究潛力等)加以連結。因此大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從來不曾是他們學習的壓力來源!

一○八課綱剛上路,

需要與時精進去蕪存菁

一、必修課大刪,弱化基礎學力,人才斷層:

國英數社自等主要學科之必修學分被大刪,即使開了部定加深加廣課程,但卻不是每位想修的學生均可修讀到。許多需要扎根的基本知識被迫自學校課程內刪除或簡化帶過,例如:新課綱將英語單字標準從七千字減為四千五百字,大降英語閱讀理解的基本功,到大學如何閱讀原文書?又如何培養孩子以全世界共通的語言和世界交流?數學沒有扎實的邏輯推演能力、物理力學的基礎概念,新課綱大減自然領域必修學分,如何進一步修讀好大學電機、機械、資工等科系的專業知能?產業界又如何找到真正有實力的人才?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社會中,台灣科技人才能否一如過去在世界打拚出一席之地呢?

二、選修課不均,惡化資源差距、升學更階級化:

新課綱對高中課程的大變革之一,除了一校一特色外,各校可依班級數開設一.二至一.五倍的多元選修課。美其名是希望高中多開設可以對接大學的先備領域課程,但卻完全忽略大學有十八學群、二十七系群和一百二十三種不同學類,高中學校規模、師資專業和員額、城鄉資源等差異懸殊,開課動能差距極大,根本難以做到提供公平的修課探索機會,卻又考招連動。有資源人脈的都會區大校邀來大學教授授課,獨厚能修到課的學生!這攸關學生升學權益,修課機會不公,是新課綱最嚴重的問題之一。有修到多元選修課紀錄、能上傳相關課程成果與多元表現的,成為大學端需要的潛力人才,這教偏鄉小校或修不到課的孩子,情何以堪?

再者,任課教師自由開設課程,甚或開放社區或民間資源入校,課程設計、教材講義、師資等完全沒有把關機制,課程計畫審查流於形式,如何確保課程品質?受侷限的淺碟式學類課程試探,誘導生涯未定向的孩子提早分流,孩子真的能適性選擇了嗎?已經修過先備課程的孩子和沒修過課的孩子上了大學後同班,大學端又怎麼教?

三、公立難要求,私立打造歷程,搶讀私中:

無論新課綱如何強調「核心素養」、「自發、互動、共好」、三面九向、學習歷程……等多重要,最終都仍要回到高中生最關鍵的升大學進路,因為考招連動,招聯會甚且要求大學端在審查申請入學時要將學習歷程納入評量,未來預計占五十%。理想化的變革、資源懸殊的差異、弱化的基礎學力和自由到近乎放縱的公立學校,都讓家長憂心忡忡。

在公立學校,很難要求所有老師全心全力為學生打造漂亮的學習歷程,但很多私校早就打出「六年一貫特色課程學習歷程檔案」,從國中就規劃特色課程選修課、培訓參加全國性甚至國際性競賽,加上勤管嚴教,搶讀私中,儼然已經像小型聯考般競爭激烈,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新課綱,新考招(綁學習歷程檔),更讓教育走向資本化。教育部說「準備好了」,明星高中說「我們準備好了」,私立學校也說「我們準備好了」,很多還沒準備好的學校沒師資、沒教室、沒設備、沒資源卻不敢說話,而家長們煩惱的是「錢,還沒準備好」……。

倉促把高中學習歷程檔和

大學考招連結將帶來大災難

由上述分析可知,高中的多元選修務必要參採已實施多年大學通識教育的經驗,讓學生有學習自主權,摸索尋找興趣,但萬萬不能在一○八課綱還有不少缺點時,就倉促將其學習歷程檔和個人申請管道升大學的考招連結。唯有如此做,才能避免學習歷程變成軍備競賽,徒增學生和老師的壓力和家長的金錢損失,成為教育大災難。在大選前,執政當局願意推動一○八課綱的勇氣和努力值得肯定,但千萬不要因為招聯會的不當作法而變成流失選票的民怨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