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八二三」紀念什麼?

兩個老藍男和一個老雜色男,粗魯的把紀念「八二三砲戰」音樂會當舞台,湊成三人同框的新聞,但他們對「八二三」的認識,卻只限於黨國宣傳,胡亂起鬨。

國民黨宣傳,重點在中國砲擊的突然與密集,絕口不提政治影響。老共用三萬至四萬發砲彈,炸死兩名中將、一名少將,和其他一百四十七人死亡,正在金門視察的國防部長俞大維受輕傷,在軍事上算失敗。

但在政治上,「八二三」徹底打破了蔣介石的反攻大陸夢。他以民心士氣很重要為詞,拒絕撤離金門與馬祖,但被迫向美國承諾不以武力反攻大陸。因為他受條約約束在先,對中國大陸用武必需獲美國同意,所謂「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只是應付內部的口號。

「八二三」也突出美國對台澎與金馬地位的區別。「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只保台澎,不包括金馬,因為金馬一直是中國領土,台澎是美國打敗日本所奪得,依和約,其地位未定,因此,在砲戰期間美軍運補與護航不進入三海里領海範圍,讓蔣介石極為不悅。

因為蔣介石知道美軍協防不包括外島,二十七日他緊急要求美國宣佈軍事協防外島,及提供八吋榴彈砲。美軍顧問團建議提供十二門這型大砲,並決定由琉球基地撥運,九月十九日,三門八吋榴彈砲運交金門,中國在二十四日便宣佈單打雙不打策略。

中央情報局在八月二十六日提出的分析,認為中國砲擊金門,目的在試探美國與國民黨政府對外島的態度。但從事實演變看,中共更急於要逼美國跟它打交道:九月十三日,經美國提議,十八日雙方便舉行大使級會談,蔣介石對「八二三」的發展感到失面子,這些混咖卻搞紀念,有沒有搞錯?(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