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看五缺 沈國榮︰台灣並不缺水電、土地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訪

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加速回流,但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問題屢遭工商團體點名。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指出,科學園區業者是用水用電大戶,一秒也缺不得,行政院定期與科學園區小組開會,業者都比外界清楚許多,台灣並不缺水電。

沈國榮也直言,台灣不缺土地,只是政府欠缺分類規劃,應依照產業特性,規劃合適的工業區,且工業區的聯外交通如高速公路也要完善,協助廠商順利出貨;至於外籍勞工難找、夜班缺工等問題,身為和大工業、高鋒工業董事長的沈國榮,則是透過在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積極打造智慧產線,盼能解決人力荒。

問:科學園區廠商大部分都是用水、用電大戶,現在還擔心缺水、缺電嗎?

答:科學園區最怕停電、缺水,這兩個絕對不能有問題。行政院有設立電力總檢討小組,每個月一定開兩到三次會議,我們向行政院要求,安排科學園區派代表參加會議,所以我們對電力的掌控度,比外界熟悉。

政院定期與科園開會 掌握狀況

未來天然氣機組越來越多,政府也規劃新設天然氣接收站,北中南共會有三站,整體燃煤發電比例會降低、燃氣增加,火力發電會維持;核電慢慢退休,會由風力發電、太陽能等綠能來填補,這些政府都有跟廠商溝通。

水的情況也會請自來水公司來報告,在前瞻基礎建設項目中,有幹管連接翡翠水庫到石門水庫,一部分給民生、一部分給灌溉、也給科學園區使用,這兩年都很順利。以前旱季的時候,園區內載水車一台又一台,廠商搶水,現在儲水系統逐漸改善,過去流失九十%水資源,現在可以多留住五%,這很不得了,目前水電問題很OK。

問:台商回流首要就是找土地,還有缺地嗎?政府該如何協助?

答:中國因土地變貴、人力有五險一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與住房公積金)、環境標準提升等問題,台商認為,既然成本跟台灣差不多就回流。

工業區欠缺分類規劃 而非缺地

這又分兩部分來看,在台灣原有基地者,會回來開始投入自動化,工廠規模看似不大,但智慧化後產能提高,只要把廠房翻新即可,基地真的不夠大再買第二廠,不過自動化後,面積也不用太大;另一部分則是完全沒地,回來可能需要找一大片土地,不過這種情況比較少見。

台灣的土地不少,只是沒有好好規劃與整理,像是彰濱工業區因為海風大,金屬加工業並不合適,適合塑膠製品、紡織等產業,而金屬加工就可以到二林園區、大埔美等地;重點是要分門別類,不要讓廠商回來像無頭蒼蠅亂跑,以為土地很大片、最後卻發現不適合,白跑一趟,政府要整合分類,哪些產業適合哪些工業區。

工業區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聯外道路,跟高速公路一定要有連結,出貨、進料才會方便。以和大工業來看,原生產基地在台中,往南還有六百多公頃的彰化二林園區,但為什麼我們沒去?因為開車到嘉義大埔美只要七十分鐘,但到彰化二林要走平面道路、繞太多紅綠燈,需要九十分鐘,所以基礎建設一定要跟工業區搭配好。

問:和大工業也參與台商回流方案,持續擴充嘉義大埔美自動化基地,什麼契機決定投入智慧化升級?

答:我們到大埔美遇到的第一個困難就是缺少人力,年輕人都是往北走,很少回家鄉。一開始是二○一六年,當時政府剛推動新南向政策,其實不只台灣,連日本、韓國、甚至歐美國家都跑到東南亞,很多國家都在南向,所以我認為五到十年內,東南亞的勞工就不需要到台灣來。

和大早在十五年前左右,就遇過馬來西亞經濟起飛,後來馬國自己國內缺工,就改用泰國勞工。但泰國是東方底特律,是汽機車的工業重鎮,泰國的勞工也已經很少出國工作。目前在台灣最多的是印尼、越南勞工,不過,美中貿易戰開打以後,越南變得很熱門,現在土地一日三漲,估計越南也快沒人可找。

將來外勞供應國,如越南、印尼的勞工出不來,台灣又有少子化、老齡化問題,所以不能不投入AI(人工智慧)。

貿易戰後需要人力的產業會跑到東南亞,但中高階產業會回到自己國家,如日本、韓國、台灣,因此估計將來還會有一次的自動化,未來的競爭門檻就在AI的發展,看你的平台能不能比別人速度快。

廠商克服缺工 產業須智慧化

問:前面提到台灣面臨少子化、老齡化,缺人才又缺工人,除了智慧化,產業要如何克服?

答:五缺常把缺工、缺人才一起討論,政府有育才、產學合作相關政策,但老實說,技職教育有點失敗,廠商一定要靠自己。

產學合作可以補強人才不足,但這麼多技職教育體系的學校關門,產生兩大問題,第一、素質提升不上去,第二、增班要看論文數量,導致現在技職教育學校與普通大學競爭,完全失焦,才讓產學合作失敗。

廠商要自己培育人才,可以從有在認真進行產學合作的學校挑選,以台中科學園區附近來看,就有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亞洲大學、勤益科大等,現在連中興大學也開始進行產學合作。

自己培育人才 落實產學合作

政府不一定要對產學合作提供補助,但我們產業會和學生簽約、給予獎學金,暑假可先來實習,畢業後再決定是否留下,不想留下就把獎學金歸還,但進到公司後要持續學習,員工對公司有信心,流動率就會降低,通常待在公司超過三年,留在公司的時間就會是中長期。

問:智慧化可以帶來什麼效益?

答:智慧機械在加工過程多了大數據,透過雲端管理,可以分析、檢驗產品的良率,且機器可以跟自己對話,透過物聯網甚至能夠自我修正,導正產線上的錯誤,而用人工手動調整,機器也會慢慢學習、記住參數。

設備升級為自動化要分成三部分,包括機械手臂、連結手臂的系統平台,與能夠遠端監控管理的軟體系統,這三大塊都要花錢投資;以和大生產線估算,一條產線的設備要斥資兩億五千萬元,組裝連接機械手臂的系統成本約三千五百萬元,後端的軟體系統大概要三千萬元,一條產線投資就逼近三.二億元。

以生產傳動軸為例,和大中科廠比較老舊,屬於半自動化,一條產線需要二十八人,但自動化基地的嘉義大埔美廠只要八人,現在又縮減到六人,兩到三年內應該可以做到一條產線剩下四人。

不過,一條產線已省下約二十人,日夜兩班制就是四十名人力,一年可省下約兩千八百萬元成本,如果只算機械手臂組裝與軟體投資金額,其實一條產線約兩年半至三年就會回本,投資前期毛利確實會低一些,但過了三年就不用攤提,只會剩下維修費用,機器不會有一例一休、獎金問題,走向智慧化能替公司省下不少人事費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