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師,忘了黑名單吧!

◎ 蘇子鈞

八月是新學期開始,很多老師接任新班級,看著學生名單,心中都會浮現一張空白畫紙,審酌如何用繽紛色彩創作美麗班級圖像。

筆者先前擔任導師時,接到新班級心中的興奮,來自於歸零,來自於可以再次創作。歸零可以學習沒有罣礙,創作可以創新沒有包袱。

面對陌生的孩子,我不打聽也不看輔導紀錄,而是選擇直接面對,不存偏見的用愛與關懷迎接未來陪伴我二年的孩子和家長。

第一時間主動與家長聯繫,透過自我介紹,讓家長感受老師的溫度,並留下聯繫方式,讓家長安心。然後再請孩子聽電話,透過簡短問候,感受彼此真摯的第一次接觸。訪談結束後,立即完成新班級的第一次學生輔導紀錄。

第一次學生輔導紀錄是未來檢視教師和孩子重要的依據,呈現的是歸零和再創新,沒有包袱式的價值判斷,畢竟未來二年我們才是彼此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和教育合夥人。

教育事務不應有黑名單的主觀及標籤化的直觀,沒有人有權利事先去定義一個尚未接觸過、感受過的學生。我們應尊重個別差異,適才適性的去滋潤無限可能的孩子,在小小心靈的沃土播下一顆愛與關懷的種子,大人良善身教,教育初衷、使命和價值才會因此而彰顯。

(作者為國小教務主任,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