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祖父母節感言:請自己帶孩子

◎ 吳一忠

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是「祖父母節」,一個不太受到重視的節日,忝為「阿公」心裡有感。

在華人的傳統觀念中,多子多孫多福氣,三代同堂以上都令人欣羨,含飴弄孫之樂,更是被讚頌的福報。問題是,想要達到福祿壽全的目標,祖父母首先要有資產,身強體健,無須仰賴子孫鼻息,像老太爺一樣受人尊重,才稱得上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若是身無恆財,本身是「下流老人」或「過勞老人」,想要受到敬重恐怕很難。

如今景氣欠佳,年輕一代自身難保,不成為家庭負擔就已經是萬幸了,子女若沒錢請保母、上安親班,只好商請祖父母帶孫子。尤其是鄉下地區,父母外出工作賺錢,子女則拜託長輩看顧,常見隔代教養的情況,祖帶孫不稀奇,甚至有曾祖帶曾孫的情形,年齡懸殊加上思想差異,使得教育方式脫節,公嬤疼孫不會打罵,孩子失去父母的管教,往往衍生社會問題。

現代人壽命普遍提高,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體力逐漸衰弱,帶孫子非常辛苦,這點個人體會良多。年輕父母應負起責任,既然生了就要養,不能往長輩住處一丟,「養兒方知父母恩」,嘗試養育子女的滋味,從親身的經驗體悟,方能體會長輩的辛苦。

慶祝「祖父母節」,不光是請吃一頓飯,送文具給孫子,或牽孫子小手上學去,等活動結束後,一切又回到原點。政府應該重振經濟,讓年輕人工作無憂;改善社會福利,使老年人過得有尊嚴,在衣食具足的環境裡,孩子獲得好的教育和照顧,祖父母沒有壓力負擔,有閒情逸致祖孫同樂,如此的「祖父母節」才有意義。

(作者為榮民,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