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66架F-16V真正物超所值之處

◎ 曾傑克

美國總統川普批准對台出售六十六架最新的F16-V(Viper毒蛇)(F-16 Block-70)戰機,雷根總統時代的前美國助理國防部長Stephen Bryen在亞洲時代雜誌(Asia Times)發表專文Taiwan’s new F-16s boost regional role of US,提出相關分析,包括他對可能發生的「第四次台海危機」、六十六架F16-V對台灣國防的實質意義等。

Bryen與前中情局局長James Woolsey及海軍上將Bud Edney,曾於一九九六年台海第三次危機時,三人在台灣兩星期,評估中共侵台動向,多次上書柯林頓總統,建議派遣二艘航空母艦來保衛台灣,從而化解危機。

台灣的F-16戰機「鳳凰計畫」,是將七○年代設計的一四四架F16 A/B,換裝成與F35相同的最新電戰系統,包括AESA(主動電子矩陣掃描)雷達系統、駕駛艙電戰系統、電戰頭盔以及信息傳送系統,這就是F-16V的電戰系統,一年修改二十四架現有的F-16,直到二○二三年才會全部完成,全部花費約一六四○億新台幣。

但這次購買的F16-V是F-16最新和更先進版,有全新的加大型油箱設計,電戰莢艙內建,增加攜帶飛彈數量,還有全新引擎達三萬磅的推力,全部花費約二四八○億新台幣,很多政論節目邀請軍事專家來解釋說明,就不再贅述。

台灣軍方本想購買美國F-35B STOVL(Short Take Off Vertical Landing)短場起飛垂直降落的隱形戰機,但是這位美國國防專家指出F-35並不適合台灣,原因包括:價格昂貴、新的維護與補給線不易、F35-B還在成長期尚未成熟,況且台灣的軍事機密被中共滲透得很嚴重,F-35隱形戰機是深入敵方、攻擊軍事目標,違反台灣關係法,美國只能出售防禦性的武器給台灣等等的原因。

但這不表示F-35不能參與保衛台灣的空戰任務,F-16V的AESA雷達系統支援空中網路武器系統(NEW:Network Enabled Weapons),這與美國在太平洋周邊國家部署的戰機系統F-15、F-16、F-18、F-35等都相同,連飛彈系統也相同,所以聯合作戰與支援相對容易多了。況且台灣F16的飛行員都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路克基地訓練,與美國F35的訓練基地是同樣的地點,所以台灣與美國空軍肩並肩的作戰是訓練有素的,簡單來說就是美國F-35隱形戰機能直接指揮台灣二百架F-16V的新型戰機,執行空中任務。

所以美國出售台灣六十六架F16-V戰機以及「鳳凰計畫」對台灣國防最重要的實質意義是:與美國及太平洋周邊國家「肩並肩聯合作戰」的計畫與訓練,用幾千億新台幣能買到F-35以及周邊國家的空軍支援,絕對是物超所值!

(作者為留美退休航太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