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化局成了都發局的小弟

◎ 蕭文杰

台北市文化局日前針對社子島廿處有文化歷史潛力的老建物進行會勘,預計於下個月舉行文資審議會。不過,類似已經被監察院糾正的洲美汾陽居文資黑箱事件,似乎又要悄悄上演了。

就法理而言,社子島之文資現勘,是由文化局依照《文資法》主動啟動,可是台北市都發局竟然對媒體發言說︰「初步評估廿處建物中僅有緊鄰玄安宮的二至三處較有機會原地保留,其餘建物多受社子島開發主要計畫限制,無法原地保存。」

台北市都發局發言,完全藐視文化資產是屬於社會公共利益,是當代普世價值,及《文資法》是特別法,法律位階高於都市計畫法。

都發局為何敢這樣發言,筆者認為是市長態度,導致文化局成為都發局的小弟。細數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打著「改變台北由文化開始」,可是實質行為是信奉剷平文化的大開發主義,柯文哲還說出「誰反區段徵收,就把計畫道路開你家土地上。」

而歷年來,文資黑箱事件在台北市更是層出不窮。三井案,文資委員黃英霓因為表態支持保留,就受到市府高層關切,隔屆她果然沒有續聘為文資委員。除了三井案之外,尚有化南案、洲美汾陽居等案,台北市政府都違法讓機關代表當打手,介入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投票,台北市文化局也因為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所以才遭到監察院糾正。

社子島的文資審議,仍有許多法律問題待解,例如市府花了四六○萬元,委託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惠君做的「台北市社子島地區文化資產普查計畫」,至今也沒依照《文資法》第十條主動以網路或其他方式公開,在這種狀況下進行文資審議對居民公平嗎?

重點是,社子島的文資會下個月才要開,專家文資委員還在上次會議指出,該研究報告欠缺考古與聚落的評估。現在文資會都還沒開,票也還沒投,台北市政府竟然可以演出文化局射箭都發局畫靶的荒謬把戲。試問,這是不是又要企圖干涉影響文資委員專業?

(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