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且看中國制裁軍售台灣

◎ 楊宗鑫

美國宣布將對台出售六十六架F-16V型戰機,總額高達八十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宗對台軍售案。中國雖毫無意外的嚴詞抨擊,然而相較於一個多月前,那筆價值二十二億美元的地面武力軍售案,本次中國並未喊出將制裁美國籍對台軍售企業,原因可能出自本次的武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是家純粹的軍火商。

冷戰時期,是美國軍火工業發展的高峰,大型軍火商甚至足以干預外交決策,時任總統艾森豪於卸任演說中,將此情形總結為「軍工複合體」,盼能警惕繼任政府切莫被軍火商挾持。蘇聯解體後,美國國防預算大幅削減,許多軍火商為維持獲利,轉往民用工業領域發展。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經濟實力日增,這些企業很難不與之有貿易往來。於是,這就讓中國在美國對台軍售時,多了一項籌碼:阻礙與對台軍售企業間的民用貿易往來。

此處特別強調「民用」,係因中國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即遭美國以迫害人權為由,實施武器禁運至今。三十年來,儘管中國不斷呼籲取消,美國均不為所動。無法購買美製武器的情況下,中國只能對這些企業的民用產品,加諸貿易障礙。例如在二○一○年,中國曾限制輸入參與軍售的波音公司客機,法國的空中巴士意外成為獲利者;二○一五年軍售案中,原本傳出有阿帕契直升機在內,然而或因製造商波音不願再得罪中國,以致最終名單並未出現此項目。

前次的地面武力軍售案中,遭中國點名的三家企業,漢威聯合的產業領域遍及建築、化學、製造、零售等,在中國也設有分公司;豪士科生產的消防車及卡車,被中國境內六十多個機場廣泛採用;灣流航太生產的中小型民用客機,也不乏中國買主。在如此密切往來下,中國自可透過對這些公司的民用產品設限,達到迫使其往後不再參與軍售的效果。然而同樣的招數,碰上洛克希德馬丁,就不管用了。

需求面制裁既無從下手,中國可能轉而思考從供給面下手,關鍵元素則將是中國占全球市場八十%的稀土。據悉一架美國最新型的F-35戰機,就需要四百公斤的稀土。屆時,恐怕又將掀起一波原材料大戰。

(作者為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