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騎樓禁菸與「吸菸亭」

◎ 蔡志鏗

報載,台北市從九月一日開始,將十五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的騎樓,列為「全面禁止吸菸場所」,包括統一、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星巴克等,違規者可處二千至一萬元罰鍰。立意良善,但過於消極。

首先,未來極可能出現的畫面是,眾多吸菸者改在超商和咖啡店「旁邊或隔壁」的騎樓吸菸。請問這些「隔壁店家」何辜?

其次,公告了禁菸區域,但因缺少官方稽查,以至於抽菸者照抽不誤。例如我時常到北投泡湯,都貼有禁菸標誌,但幾乎每個泡湯池都有人抽菸。

上述這些現在進行式、或未來式的違規抽菸狀況,市政府要如何處理?雖然市府呼籲民眾可以打檢舉電話,或是拍照檢舉,但有用嗎?一來拍照無法確認抽菸者身分,又要擔心被報復、辱罵攻擊的人身安危問題;二來打電話檢舉後,等稽查人員到場時,違規者早已離去,又將怎麼裁罰?

筆者大膽建議,仿造公共電話亭,在街道的適當位置設「吸菸亭」,然後所有的騎樓、人行道等全面禁菸,違者重罰。讓吸菸區和禁菸區同時推動,兼顧吸菸者與不吸菸者的權益。同時,新政策一上路,就加強派員稽查,以樹立法規的權威。這樣子雙管齊下,政策才會成功!

(作者為退休教育人員,台北市民)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