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餐飲實體店面與外送平台

◎ 古楨彥

全台最大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正式宣布進駐嘉義,成為台灣首個外送版圖涵蓋十座城市的平台。外送業務大量增加,會不會威脅到餐廳或連鎖餐飲等實體店家?

以速食龍頭麥當勞為例,過去他們有自家經營外送車隊,有些成本要自行吸收,例如:外送人員薪資、勞健保及績效獎金等。若將這部份業務外包外送平台,則前述人事費用就能省下來。

目前不少店家已和外送平台合作,重要原因是可以增加銷售機會。但一些餐飲名店仍然以實體店面為主打。以鼎泰豐為例,除了聲名遠播的美味餐點之外,在鼎泰豐店內用餐,還能親身感受到員工「空服員等級」的服務(甚至精通各國語言)。這種服務水準,是外送平台所無法提供的。

台灣外送平台蓬勃發展,主打的就是為餐飲業者「代勞」的商機。但外送平台不是萬能,已有一定名氣的餐廳,若要讓自身業績更好,除了可善用外送平台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強化自身的餐飲水準和服務品質,「讓消費者忘記忙碌藉口」而一定要來店內用餐,才是正確的經營決策。

(作者為萬能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