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俗療法vs.醫療行為

◎ 程仁宏

勞動部配合衛福部推出「技術士技能檢定傳統整復推拿」證照制度,係由衛福部基於對傳統整復推拿從業人員的管理需求,在一○五年向勞動部提出開辦「技術士技能檢定傳統整復推拿」新職類需求,今年為首次舉辦檢定考。此舉引發中醫界的反對,認為「整復推拿」是中醫傷科的範疇,此為醫療行為,而「傳統整復推拿」不是醫療行為;消基會亦認為「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一○四年五月十二日衛福部公布「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定義「民俗調理」係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單純運用手技對人施以傳統整復推拿、按摩、腳底按摩、指壓、刮痧、拔罐或使用民間習用之青草泥、膏、液狀外敷料所為之非醫療行為」。

事實上,民俗調理或民俗療法是民間長期發展而形成,在早期農業社會醫療不普及,民眾有跌打損傷問題,常找國術館或是民俗療法處理,目前亦有不少民眾為舒緩筋骨痠痛會到養生館、按摩中心按摩,但其良莠不齊也引發不少糾紛,如一○一年八月台中蔡女士前往養生會館,在業者推拿下出現三響聲,結果蔡女士肋骨挫傷,近兩個月無法工作;另有台北王先生接受按摩推拿後,導致椎間盤突出,受傷近月仍無法上班;亦有新北市三重一位七十二歲林老先生誤信「拔罐烤洞」有助預防高血壓與中風,結果最後皮膚潰爛化膿、中風不良於行。

將民俗療法與民俗調理納入管理,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民俗療法的「傳統整復推拿」為非醫療行為,與中醫的「整復推拿」為醫療行為,的確會讓消費者傻傻分不清楚!如傳統整復推拿常與整脊為一線之隔,整脊涉及脊椎之矯治屬於醫療行為,若手法不當即有危險性,故是該有所區隔避免混淆,特別呼籲衛福部重新檢討「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名稱,名不正則言不順,甚至可能為消費者帶來不可彌補的嚴重傷害。

(作者為消基會名譽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