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政黨路線分歧問題

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行政院長王金平人致贈花籃。(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已經定案,但韓國瑜似乎缺乏共主氣象。市政、造勢難以兩全,而爆料接二連三,民意支持度也在下樓梯,令國民黨人憂心忡忡。陳宏昌、楊秋興據實以言,卻蒙「詆毀」韓國瑜罪名開除黨籍。柯文哲又成立台灣民眾黨,企圖與郭台銘、王金平連成一氣。目前看來,藍營出現第二組人馬,如無意外幾乎將成定局。這是藍營的路線分歧問題。韓國瑜聲勢走下坡,柯郭王成為程咬金,國民黨的二○二○美夢恐怕無法成真了。當然,選情變化多端,鹿死誰手尚難逆料。

另外,二○一六竄起的時代力量,也陷入多事之秋。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事件,林昶佐、洪慈庸退黨事件,以及黨主席邱顯智辭職事件,對該黨形成莫大衝擊。黃國昌的回應,「只希望大家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在管別人要做什麼」,顯示該黨路線分歧問題一時難解。如果內部矛盾無法拆解,該黨明年的選舉戰力勢必受到影響。面對藍綠陣營的拉鋸,以及民眾黨的異軍突起,時代力量路線搖擺不定,立法院席次折損過半,「泡沫化」已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台灣民眾黨,在台灣的政治光譜,顯然想藍綠通吃,但它並不是白色力量的延伸,而是淡化台灣主體往兩岸不是國際外交關係的藍色路線挪移。目前來看,民眾黨顯得「白裡透藍」,至於將來會不會變成「白裡透紅」,有待檢驗。至少可確定的是,民眾黨作為政治結盟的平台,主要目標是取代國民黨、韓國瑜擊敗民進黨、蔡英文的角色。不論怎麼解讀,這股政治勢力,都不會是本土勢力的友軍。柯文哲的選邊站,已經很有說明性。

綠營方面,喜樂島聯盟,一邊一國行動黨,不無內部分化之憂。不過,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也登高一呼,邀請本土代表人士、社團成立「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團結保護台灣,力挺本土政權,反制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唯,時代力量內有爭議,所謂的「繼續走小綠路線,將毅然決然離開」,「台灣民眾黨成立是好事,擴大第三勢力空間,讓人民在藍綠之外有更多選擇」。在當前的內外環境,這種思維與路線,能否走出海闊天空的前景,仍需要該黨集思廣益。

老實說,時代力量不走「小綠」路線,並不是就無路可走了,但也不是就條條道路通羅馬,「小左」,「小藍」,「小白」,「小紅」,這些路可能越走越窄。依目前客觀局面,內有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外有中國共產黨,兵分三路夾擊本土陣營。假使該黨游離本土陣營,恐怕未來空間未必比「小綠」更寬,但勢必有意無意助「三合一」敵人一臂之力。結果,原來的同盟反目成仇,漁翁得利卻是更大的、真正的敵人。想必,這也不會是想要探索新路線者所期待的劇本吧。

「樹頭若站乎在,不驚樹尾做風颱」。探索新路線,是否有利於擴大太陽花運動所激起的公民力量,乃是時代力量的首要考量。設若新路線帶來的是相反的情況,致使公民力量自我解構、半途而廢,有識之士將扼腕不已。最為樂見的,當然是上述三路兵馬隔山觀虎鬥。常言道,從事政治要毋忘初衷。綜合觀察,我們或可在此藉箸代籌,想像「小綠」路線之外的另一個選項,那就是「大綠」路線。甚麼是「大綠」路線?簡單說就是,堅守本土陣營,向「三合一」敵人爭地盤,讓中國勢力在台灣漸行漸小。

如何面對民進黨這個次要敵人呢?基本戰略是既聯合又競爭,兩者在擴大本土基本盤方面分進合擊,同時,雙方在深化台灣民主方面各自努力,從而形成「本土兩黨制」的政治格局,也就是兩個「大綠」將各種「一中」勢力邊緣化,讓台灣的民主由兩個本土政黨輪值守護。不走「小綠」路線,改走「大綠」路線,這種由原點延伸的新路線,不致引起本土支持者的質疑,且讓期待台灣民主活力正向發展者樂觀其成。這樣的嘗試與努力,一可開拓時代力量的版圖,二可與民進黨各具主體良性競爭,三可讓追求國家正常化者多一個放心的選項,正是擺脫路線矛盾的三贏上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