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連任台美建交!?

◎ 林正二

台灣要對抗中國「一國兩制」統台,護衛主權,最重要的工作是爭取美國承認台灣,恢復邦交。台灣一直受制於美國「認知」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一中政策」,沒有國際法理地位維護台灣主權。

然而,美國已在今年七月蔡總統過境美國時,用《台灣旅行法》鬆動了此「一中」架構,讓小英總統訪視象徵我國主權的台灣駐紐約辦事處,並在十七個友邦駐聯合國大使的歡迎酒會中,籲請他們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美國已用實際行動表達美國「不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此外,美國國防部在太平洋區的新戰略報告裡,稱台灣是一個「國家」(Country),不是一個「區域」(Region) 。這是一九七二年以來,第一次在美國國防部的正式報告,台灣被當作一個國家。「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也已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上述台美外交的突破,蔡總統功不可沒。然而,中國已滲透至台灣,擬藉由藍營的「聯共制綠」,協助藍營打贏二○二○大選,在藍營傾中政策下,美國將遠離台灣,最後台灣被中國以「一國兩制」統一。

在台灣快走向台美建交之路時,如綠營丟了二○二○政權,所有的獨立建國理想都無法實現。既然小英已用務實有效方式,帶領國人往建交獨立之路邁進,喜樂島、「一邊一國」等獨派朋友還有甚麼反對小英連任的理由?

泛綠唯有團結支持小英連任,在美國加持下,蔡總統運用美台關係與經濟產值不斷提升等後續的國內外政績,漂亮地打出「美國」牌護衛台灣主權與人民自由民主生活,將可擊敗藍白營的「傾中」策略,打贏選戰,於第二任期推動未竟的台美建交工作。

美國「一中政策」主軸雖已鬆動,但台美的建交仍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必須深入了解現今中國政經情況,是否可讓美國無須擔憂修正「一中政策」會引爆台海戰爭,美國才有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的空間。

美中貿易戰雖已讓中國受傷慘重,需美國手下留情,方能維持習政權的穩定,但中國民族主義仍很強烈,強硬派勢力亦強大,美國如修改一中政策、承認台灣,派重兵駐紮台灣,中國是否敢孤注一擲,發動台海戰爭,或者怕影響政權,不敢反擊,只能嚴重抗議。這些都需要細密評估。

如評估沒問題,蔡政府再運用《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與《美國保證法》,加強台美高層互訪及經濟、文化與軍事的交流合作,建構更厚實的關係,在「互利」基礎上,推動台美建交工作。

這些都需要像小英這樣細緻、沉穩、睿智,熟悉國際外交事務的國家領導人,方能完成台美建交工作。值此防制中國統台關鍵時,只有團結支持小英總統,方能完成台美建交工作,確保台灣主權。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