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不甩旺旺,改吃果凍?

◎ 陳財能

柯文哲在《新聞面對面》專訪上透露,旺旺蔡衍明為何一開始支持自己,後來不支持,是因為他不是那麼聽話;柯又特意澄清,「兩岸一家親」是底線,自己已經和中國表達善意,也沒有說要去中化、去蔣化。然後,柯跳躍地結論說:做為台灣人還是有底線。

從柯文哲的陳述來看,可以從兩個面向來檢證他的政治意圖。

第一、柯文哲為何突然「不甩旺旺,改吃果凍」?

第二、柯文哲為何再一次詮釋其遵奉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理由,並以「做為台灣人」的底線來淡化其親中立場?

首先,柯文哲清楚表態並切割旺中蔡衍明,顯然是為「郭柯王的合或配之結盟」排除障礙。因為,郭台銘的果凍與蔡衍明的旺旺,存在個人較勁、恩怨。但是,過去五年來,柯文哲一直是蔡衍明的最愛。

柯文哲利用墨綠身分及民進黨的資源與支持選上台北市長後,就主動公開表態支持「兩岸一家親」,既贏得蔡衍明旺中集團的大力吹捧,也建立與中共交往的通關密語。

二○一八年韓國瑜出現後,蔡衍明把關愛的眼神轉投支持「一國兩制」、「和平協議」的韓國瑜。不過,柯與旺旺的關係仍極密切,直到柯想改吃果凍而公開劃清界線。蔡衍明是郭台銘的最恨,而柯文哲需要郭的奧援,一定要與旺中適當切割,否則郭如何吞嚥或甘願被騙?

其次,柯文哲既要利用郭台銘在初選期間所吸納的知識藍與經濟藍,來擴大政治基礎;又要在持續攻擊小英及分化民進黨的戰術下來瓜分選票,備受民進黨支持者不滿的「兩岸一家親」,是他必須緩和的政治議題。因此,柯以做為台灣人的底線,看似在嗆中共,其實是以話術蒙混民進黨支持者。

郭台銘八成資產都在中國,中共不怕郭造反。這事實,柯文哲知道,也公開講是郭的罩門。但是,柯明知郭的處境如此,卻不斷操作「郭柯王」議題,又倉促組黨,意圖拉抬立委選舉政黨票。顯見,他既有「滅英媚共」的意圖,也想「明搶郭粉、暗望郭糧」來搶進國會關鍵少數;更想在郭不得參選總統的情境下「亂中取勝」。這是小英的危機,還是台灣民主的危機?

(作者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