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應重新檢視美中三公報於一中政策的地位

◎ 郭正光

今日台美雙方已進入關係回暖、戰略調整的新時代。經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簡稱FAPA)會員在美國國會遊說,並在地方上蒐集連署書,終使美國國會陸續通過了《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及《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特別是「六項保證」從雷根總統的口頭承諾,到提勒森及蓬佩奧兩任國務卿的再次確認,以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中重申,已成為美國對台安全承諾的一大支柱。美中不足的是,美方至今仍延續奠基於《台灣關係法》及「美中三公報」(《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的「一中政策」。由於美方在「三公報」中「認知」(acknowledge)到中國將台灣視為自身一部份的立場,被視為是對中方較有利的文件。FAPA主張,美國官方若持續此立場,非但不利台灣前景,更將危及自身利益。

美國應重新檢視三公報在一中政策地位的原因有四。第一,「三公報」不如《台灣關係法》及《六保證》,經過美國國會完整立法程序認可。《台灣關係法》與《六保證》皆以法案或決議案形式通過國會,而中國在其「一中原則」中強調的「三公報」,至多是並陳美中立場的「政策聲明」,未獲美國國會背書。第二,「三公報」制定時忽視台灣人意志,近年台灣主流民意亦不支持統一。美方應尊重台灣人自決權,重新檢視其一中政策。第三,國際上過去早有支持台灣人決定自身未來的聲音。早在一九五○年代,無論是美國國會或舊金山和會,都有議員或與會代表發聲,支持台灣人主張決定自身地位的權利。第四,延續一中政策此一冷戰遺緒,已不符當今美國國家利益。今日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並威脅武統台灣。美方應重新檢視一中政策,以免印太戰略出現破口,危及台灣的自由、民主、開放社會。

數十年來,各地FAPA會員積極奔走,遊說國會議員協助台灣民主化、改善人權狀況、並提升國際地位。是以FAPA敦促美國政府採取更合乎現實、台灣民意及美國利益的政策,將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做為台美關係基石,並對三公報中認知台灣為中國一部份的立場,採取零容忍態度!

(作者現任FAPA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