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曹靖儀/指考分發有利都會生?一個高三導師的觀察

曹靖儀/高中教師

台大指考分發結果顯示,逾八成的錄取生來自六都。乍看之下,讓人不免以為都會區的孩子因為資源多而於指考占優勢。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其實身為他們的老師,我倒不這麼覺得。

撇開六都人口佔全國多數不談,雖然個人所見不能代表全貌,我看到的卻是在這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制度下,運氣大大左右了人的命運。一些運氣沒那麼好、但卻很有實力、也很用功的孩子,最後都去考指考了。

誠如最近引發熱議的大學休學人數,一份統計數據、可以大家各自表述。我想分享身邊的一些聽聞。  

高三學生在哪種情況下會去考指考呢?

就我所知,首先,他們可能因為學測考運不佳,因些微之差得不到滿意的成績。學測不是採原始分數制,而是採相對級分制。所以有可能甲、乙兩生的原始成績差不多,甚至甲總分較高,但因為錯得較不平均,最後甲某科甚至好幾科比乙少了一個級分。在最多只採計四科的前提下,每差一級分,可選的校系就差很多。容錯率因而降低了。除非學測考到極高級分,想念的校系若恰好也是其他考生心儀的目標,往往很容易在第一階的篩選就被淘汰了。因此,有些想習醫的孩子,考不到60級分,就選擇去拼指考。

請不要怪孩子為什麼會不甘心(況且有鴻鵠之志想去追尋,難道一定有錯嗎?這也有待探討),因為就算他們願意甘心,填一些志願,申請看看,忙了兩個月後,有些人還是沒學校可念,得去考指考。今年起開始五科選四科,採計科目減少使得總級分高的考生變多,參加第二階段甄選人數激增,導致很多校系的上榜率大幅降低。二階的甄試,實力固然重要,但太多不可確定的因素,讓結果很難預測。二階考運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忙了一陣子的二階,卻沒上榜的學生,屆時要承受的壓力,比起一開始就認定學測成績不滿意、要全力衝刺指考的同儕,要大很多。以台北區的公立高中來說,三下模擬考就只有兩次。這些要準備二階的孩子,可能這兩次北模都因要忙二階而被犧牲掉;最後他們在申請落榜後,也只剩下考指考或者明年再來的選項了。

我看到的,不是都會孩子資源多,所以有利於指考上台大。我看到的是,因為制度的不友善,導致很多優秀的孩子-不管他們是因為學測運氣不好,而成績不理想;是因為不甘心、不願意高分低就;或者就算他們願意將就,卻還是沒被錄取--最後都去考指考。之前報導說在指考名額只佔全體招生名額約1/4的今年,雄中、雄女有七成的孩子要考指考。這當中許多都是認真、傑出的孩子。我看到的是他們一起去搶那所剩不多的指考名額,承受莫大的壓力。相對少數人搶到了一些名額,台大也好、清交成也好,以自然組來說,要擠上榜都相當不易。別忘了,這樣的制度施行下來,讓一些人不甘心地又投入了重考的行列,再試一年、兩年看看。所以他們並非只跟同學競爭,還有學長姊也來分一杯羹,一杯已經很小杯的羹。

最後,有些孩子如願了,但也很多孩子經過一番打拼,還是沒辦法圓夢,讓我看得很不捨。有位數學奇才,志向是念數學系。可惜的是,文科成績不那麼出色的他,沒機會用學測成績去申請入學。還好指考讓他如願以償,因為他的數學幾近滿分,彌補了文科的不足。不過,隨著指考名額越來越少,這樣的機會恐怕也越來越罕見。

在這多元化的時代,我不認為指考是完美的制度。可是,現行制度讓我在指考放榜時關注、心疼的是那些有能力、也努力,卻沒有順利進入自己心目中理想校系的莘莘學子。六都有孩子因指考而讓夢想成真,但也有孩子在整個考招過程中備受煎熬。新聞所提供的數據,若身邊有人親自走過這一段路,相信大家的感受、解讀自然會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