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台灣足球曾遠征甲子園——98歲國腳郭榮彬左右開弓的青春 ◎王子碩

王子碩(右一)將一張用數位技法上色的長榮中學足球隊1940年勇奪全島冠軍紀念照片傳上網,意外「釣出」當年的老隊員郭榮彬(右二)。(王子碩提供)

◎王子碩

1940年7月,長榮中學足球隊奪得全島冠軍後合影。後排右四為郭榮彬。(郭榮彬提供)

大家都聽過日本時代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隊勇闖甲子園的熱血故事,魏德聖導演監製的《KANO》,就重現了這段歷史,但是,你知道當時台灣人也曾有足球遠征甲子園嗎?

1940年7月,長榮中學足球隊奪得全島冠軍,隊員郭榮彬拍照留念,郭榮彬也是唯一還在世的足球隊員。(郭榮彬提供)

1940年來自台南的長榮中學足球隊,以壓倒性之姿獲得全島冠軍後,代表台灣前往大阪參加「第22回全國中等學校足球大賽」,競賽場地就在甲子園南運動場。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支以台灣人為主的足球隊在甲子園登場。

這就是「釣」出郭榮彬的老照片,照片中球員經考證是當時主將許樹林。(王子碩提供)

這段台灣人的足球記憶,一直是身為文史控的筆者努力探索的目標。然而1940年畢竟是個遙遠的年代,即使翻遍文獻資料,最大的遺憾還是在於未能訪問到昔日球員印證往事,然而2019年7月,一則臉書訊息帶來了奇蹟。

長榮中學校長萬榮華(Edward Band),他英國來台後將足球帶來台灣。(王子碩提供)

一張修復上色照 回到1940年足球熱

原來是我數位上色的長榮中學1940年奪得全島冠軍的那張照片,引起隊員家屬注意,傳訊詢問相片來源,當然也想知道其他隊員下落。難以置信的機會降臨,筆者二話不說立刻要求訪問老先生,終於促成這場訪談。

郭榮彬先生今年已高齡98歲,然而身體勇健硬朗,上下樓梯行動自如,感覺只有60-70歲,完全不像98歲的老人家。客廳裡陳列著許多足球紀念品,電視正播著足球實況,桌上整疊的足球雜誌,充分說明眼前這位長者是百分之百的熱血足球員!

長榮中學校長萬榮華先生(Edward Band)曾經在英國劍橋求學時期擔任足球隊長,來台後帶來台灣第一顆足球,並教導學生踢足球。經由郭榮彬先生說明,才知道萬榮華對球員的訓練相當細膩,從基本動作、大腿小腿如何配合運用、到全隊陣型觀念,都會詳加說明與教導,可以說是正港「台灣足球之父」。

根據《長榮中學百年史》校友洪南海敘述,長老教中學校位於台南大東門外,學生宿舍也在附近,既然校長帶頭教踢足球,學生也很自然的就在那裡踢起足球來,曾把城門當球門用。郭榮彬雖然沒有「城門當球門用」的記憶,但對宿舍印象深刻,足球隊員每天就是訓練訓練再訓練。

郭榮彬對於自己「左右開弓」的能力感到自豪;左腳踢得遠、右腳踢得準!曾經留學日本,也待過全國冠軍球隊的學長劉朝本回母校傳授當時最先進的足球技巧,每日都要練習類似「足球九宮格」的訓練,至少要準確踢進70球。在1940年全島中等足球大會決勝戰中,以8:1碾壓台北一中獲得全島冠軍,獲得前往日本比賽的代表權。

踢到日本要爭光 還暈船就上場苦拚

長榮中學是私立學校,不足的旅日經費都得自籌。球隊先是搭火車由台南前往台北,轉抵基隆港後再搭船前往日本,多數球員沒搭過船,抵達大阪時大家都還在暈船,沒空適應就得上場比賽。對手是曾獲得全國冠軍的隊伍滋賀師範,因為學制差異,滋賀師範的學生年齡都比長中大了1、2歲。另外,日本使用的足球材質和台灣慣用的足球很不一樣,再加上甲子園南運動場鋪植的草皮,從球感到操控節奏都和以往的訓練有著明顯落差。

長中球員上半場還在摸索適應階段,一陣慌亂中,主將許樹林不慎將球碰入己方球門,就以這計烏龍球落後;郭榮彬擔任左邊鋒,與隊友輪番協力進攻,下半場漸入佳境,由長中隊友的一記妙傳射門得分,至於是誰踢進這顆歷史性的一球?郭榮彬記憶已模糊,似乎是由左後翼的郭雄介所踢進。雖然長中最終仍以2:1落敗,但已堪稱是台灣足球史上的里程碑。

郭榮彬有些懊惱地說,如果能提早到達大阪適應球和場地,相信應該會贏得這場比賽。台灣人總是在逆境中奮勇向前,挺起胸膛繼續走出自己的路!

甲子園走一遭 大牆留有嘉農印記

賽後足球隊參觀甲子園棒球場,親眼目擊全壘打牆上嘉農球員留下的記號,而回台的船上還遇到了颱風,球員更被巨浪晃得七葷八素。聽著這一段又一段的生動故事,筆者心中充滿感動與期待,希望這些台灣人的記憶,能永遠傳承下去。

(聚珍臺灣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