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且看北京的香港困局

香港反送中,歸根結柢是雙普選承諾食言而肥,「港人治港」淪為北京的「傀儡治港」,香港意志遭北京意志霸凌,香港自由無法逃逸極權黑洞。(美聯社檔案照)

取消自由行簽證並減少團客,禁止中港參加金馬影展,「因台灣的政治生態關係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接下來,北京對台灣,應該不會風平浪靜,因為它是台灣大選的場外啦啦隊。不過,也不能將北京的敵意行為,唯一解釋為衝著台灣乃至小英政府。因為,北京作此決策的背景,乃是美中貿易戰震幅持續外擴,香港反送中不合作運動遍地開花,已對中國經濟與習核心構成雙重打擊,現在連「愛國黑道」都派上用場了,如何在複雜困局中完美脫身,儼然是習近平的當務之急。

貿易戰,反送中,才是重頭戲,北京卻在台灣另闢戰場,其實早就有跡可循。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便牽拖,「種種跡象指向台灣以及美國」。聲援港人的國家不少,北京卻在美國之外特別點名台灣,明眼人不難從此看出,一石兩鳥針對美台關係升溫。北京的算盤莫非是,將香港無法收拾的殘局,連結到美中台三角函數,一方面給香港亂局定性為外部勢力插手,一方面卸責美台關係升溫之無力。於是,利用台灣大選這個局,做出台獨港獨一起打的動作,企圖為北京在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的壓力鍋找個出氣孔。

香港反送中,歸根結柢是雙普選承諾食言而肥,「港人治港」淪為北京的「傀儡治港」,香港意志遭北京意志霸凌,香港自由無法逃逸極權黑洞。但是,反送中的真正答案,北京及其香港傀儡皆視若無睹,這就暴露出雙普選只是謊言。而他們給的答案,仍是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老路數。美中貿易戰,小英拒一中,美台卻升溫,遂成了唾手可得的標準答案。所以說,北京對台灣的襲擾,我們既要提高警覺,也要摸清項莊舞劍用意何在?對習近平而言,最佳脫困之道在於,小英、川普都連任受挫,退一步來說至少台灣政黨輪替,這樣便能提供北京政治槓桿,同時下好美台加上香港的棋。

經濟正當性堪憂,只好改揮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大旗,槍口朝外轉移內部矛盾。於是乎,美中貿易戰加碼奉陪,反正中國內部可以宏觀調控,繼續美化經濟數據,社會控制穩定壓倒一切。而台灣,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以及柯郭王三方動向,各有盤算卻分進合擊本土政權,客觀上或主觀上幫了習近平大忙。試想,貿易戰與反送中令北京焦頭爛額之際,台灣若選出擁抱一國兩制的政府,不啻是從最弱的環節逆襲川普的印太戰略,提供習近平轉守為攻的使力點。萬一台灣出現這種逆轉,即便美中繼續對抗、衝突,至少換來了聚焦處理香港的空間。當台灣與香港沒有後顧之憂了,習近平穩坐中南海,便足以全力對付川普。這種劇本對台灣是不利的,關鍵在於台灣人民能不能充分體悟,二○二○的民主活力具有極其微妙的溢出效果。

前年冬十九大,去年春兩會,習近平罷黜接班人、打破集體領導、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此所以貿易戰、反送中萬箭穿心,內部壓力油然而生。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把矛頭指向外部勢力,對內等於是先打預防針,如果有人膽敢起來造反,就有勾結外部勢力的現成帽子可以拋出去。或許可以說,面對美台港狀況百出,還有維吾爾再教育營、無差別迫害宗教等引起的國際批判,習近平當前的重中之重不是外在挑戰,而是蕭牆之內的對手藉機生事。安內優先,攘外其次,鞏固權力才能維穩,免於領導中心動搖,這是習近平投鼠忌器的弱點。

二○一九不是一九八九,西方國家的中國觀已經大為改觀,美中貿易戰只是後續歷史變化的序幕。毛澤東的名言:「在戰略上我們要藐視一切敵人,在戰術上我們要重視一切敵人。」美台也好,港人也好,民主國家也好,對習近平也當作如是觀。對美,對港,對台,既然習近平鞏固權力是首要之務,「以我為主」才是硬道理,那麼,對香港如何出手、何時出手,一如香港大罷工後港澳辦再度撂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習近平是不會在乎國民黨、韓國瑜、柯郭王的處境的。那些在二○二○打馬虎眼,想在京港矛盾唬弄台灣選民的人,恐怕要有香港情勢急轉直下的心理準備,以免自己立刻陷入裡外不是人的險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