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讓台灣成為港人的最大靠山

香港抗爭運動升高為三罷行動之際,中國在深圳進行一連三天的反恐防暴演習,並選在臨香港的深圳灣口岸附近,動員直升機、裝甲車、快艇和特警大肆操演。(法新社)

記者莊榮宏

昨天,中國宣布「暫停」中國演藝人員來台出席金馬影展;上週,中國宣布禁止來台自由行且擴及團客。一時間,兩岸旅遊和電影交流全面中斷。

對這兩事,有多重解讀,有謂北京黔驢技窮;有謂北京藉此施壓蔡政府,以鼓動觀光業者反蔡;有謂中國擔心中客被台式民主「洗腦」後,出口轉內銷而動搖中共統治。

除此之外,有人認為,這兩事是衝著台灣總統大選而來。

此因台灣大選,親中勢力奪位希望正濃,中國須全力降低一切可能翻轉選局的變數;其中,中國客來台若在選舉場子意外與台人口角衝突,一旦事端擴大,徒增台人對中國反感。

而金馬影展若中國和台灣的影藝人員互別苗頭,重演上屆場景,此景必然刺激台灣人對中同仇敵愾,立場抗中的總統參選人馬上撿到槍,親中參選人則流失選票,中共非避不可,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禁入台灣,等改朝換代後再登門。

再看香港,抗爭運動升高為三罷行動之際,中國在深圳進行一連三天的反恐防暴演習,並選在臨香港的深圳灣口岸附近,動員直升機、裝甲車、快艇和特警大肆操演。在港人眼前武刀弄槍,此乃「項莊舞劍,意在香港」。

昨天,中國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更揚言,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他甚至引述鄧小平的話,表示若香港出現動亂「中央一定會干預」;一提到「鄧小平」最著名的「干預」,就令人聯想到六四天安門的血腥鎮壓,不祥之感為之浮現。

香港此刻山雨欲來,抗爭港人的人身安全曝於高度風險,而在北京公開指責美國「介入」香港事件後,為了避免落人口實或刺激中共,美國能做的比以往有限。

如今唯一能牽制北京不對港人動武的只有台灣,此因台灣進入總統大選的序幕,中國若動用武警鎮壓港人,必使台灣選情倒向民進黨,北京不能不考量。

在此顧忌之下,北京比較可能採取的手段是文攻武嚇,所謂「武嚇」就是「武力威嚇」而非武力鎮壓,透過大規模演習和官員嚴厲警告,令港人畏懼。

一方面兵臨城下,另一方面將城內交給香港黑道「代執行」,於是先前有白衣人用藤條長棍痛打示威港人,近日有藍衣人動刀砍殺示威者的手腳,下一步行動可能還會升高,港人須有對策,街頭情資通訊、人身安全保護和緊急醫療救護,都非常重要。

面對武警鎮壓,港人雖然必敗,終究會贏得世人尊敬,進而使親中派輸掉台灣大選,讓台灣依舊是香港的最大靠山。否則,一旦親中派拿下總統大位,港人處境更危殆。

但北京不笨,他們將繼續搖旗吶喊虛張聲勢,並在不動用武警鎮壓的原則下,運用黑道結束抗爭。畢竟,要恢復香港秩序,機會以後多的是,但若失了台灣大選,就得再等四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