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本土政黨,權力光影

民進黨成立於一九八六年,突破黨禁,也促成了解除戒嚴。蔣經國未必同意有真正的本土政黨出現,但迫於國內外情勢也不得不謹慎面對。相對於吹台青吸納台灣人進入中國國民黨分享政權,以鞏固黨國;民進黨的成立是從外部挑戰,開啟了台灣政黨政治的新時代。

民進黨創黨是美麗島高雄事件的政治成果,但創黨時許多要角在綠島服政治犯刑期,辯護律師之一江鵬堅出任創黨主席,即為權宜的現實。辯護律師群是創黨初期主體,加上許多原來黨外政治人物,再加上美麗島事件後在黨外雜誌投入的秀異青年,構成了核心。

美麗島事件受難人出獄,進入已組成的政黨,黃信介、姚嘉文、許信良、施明德出任黨主席,辯護律師群已在政壇各據一方。而黨外雜誌秀異青年們,從反對公職掛帥到競相投入選舉,也形成相當勢力。從而,民進黨從革命性到體制權力競奪,二○○○年,陳水扁打亂權力秩序,當選總統,進入政黨輪替執政時代。

一九九六年,彭明敏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失利,不滿民進黨路線者,即另創建國黨,但功敗垂成。而許信良、施明德⋯也有脫黨、分道揚鑣的紀錄。民進黨已不盡是初創時期的相對純粹,進入體制難免異化,意識形態、利益形態或意氣用事造成的衝突、矛盾,所在都有。台灣團結聯盟是李登輝離開中國國民黨引發的效應。

台灣的政黨國家定位有不明困境,民進黨進入體制多少也陷於糾葛之中。台灣如果是正常國家,民進黨或許分為民主黨和進步黨,結盟本土新興政黨,分別在中間偏右和偏左路線發展,應較符合國家利益。但,中國國民黨仍執意於中國名實,本土政黨的分解,時機似未來到。

喜樂島聯盟的組黨較似當年建國黨,有不盡滿意民進黨的原因。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想法則是阿扁的政治行動展現,有豈能無我的宣示性。國家重建政治工程之艱難,有以致之。假蔣渭水之名的台灣民眾黨,八月六日(日本廣島一九四五年原爆日)成立,頭人已在先前以原子彈預言,顯示政治投機客趁亂造勢,與當年宋楚瑜組親民黨的野望相似,成也一人,敗也一人。

相形之下,一些新世代的新興政黨,反映的政治意圖應相對純粹,但也不盡然,不無紛爭。從在野到執政,面對的考驗不一樣。本土政黨承擔新國家創建的責任,任重道遠,不同於外來政黨為維護殖民體制。但政治畢竟是權力的作為,政黨又是一群政治人物形成集體作為,即使一人獨裁當道,雞兔同籠、蛇鼠一窩,難免。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