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白帶魚送中

◎ 李道勇

在九份、金瓜石礦區長大的當地人,他們的營養來源大多依賴東北角黑潮供應的漁產品,尤其是小卷(鎖管),可說價廉物美。我夫妻入住東北角之後,也購置冰櫃冷凍現撈小卷,以供不時之需,甚至贈送親友做為伴手禮。七月初,我們驚訝地發現,小卷二十年來產量剩四分之一,趕緊寫下《為什麼小卷少了七成五》投書。誰知道,才隔一個月,又看到徐承堉教授呼籲《緊急連署為白帶魚請命!請漁業署暫緩白帶魚搬運船直航中國》,我這才驚覺,天天來社區中心的魚販「黑仔」唬弄了我們,「現撈仔」的白帶魚,根本不是全被海鮮店訂走,而是出口到中國——二○一五年銷中僅三十六公噸,至二○一七年攀升至六五二五公噸,二○一八年更翻倍至一三七二○公噸,比二○一五年多了三百八十一倍,而且中國價格是台灣的三點六折;簡直是掏空台灣來塞中國人的牙縫。

原來,七月底農委會公告《試辦漁船運搬沿近海白帶魚管理辦法》,此舉將大幅降低白帶魚運輸成本,更具有銷售優勢。但漁業署公告中未設「捕撈上限」或「總量管理」,缺乏環境評估,也未考量整體社會利益,短期雖可提高漁民收益,但長期可能導致漁業資源枯竭。

幸好經過學界緊急請命,農委會昨天(五日)傍晚表示,將進行總量管控、內銷優先,產學界充分討論後才會定案。筆者讚許漁業署的迅速反應,以及考量海洋資源永續經營,以台灣全民福祉為優先。並請務必守住陣線,不要為滿足中國人的口腹之慾而傷害了台灣的漁業資源。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