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盧市長,請還給小朋友看戲機會!

盧市長,請還給小朋友看戲機會!(資料照)

◎ 張勳慶

自行募款免費公益演出的紙風車劇團,因為台中市府不願協辦、學校要收場租、並要求事後清洗廁所等等理由刁難,將取消本週六、日在西屯及豐原舉辦的公演。消息一出,網友留言灌爆市長盧秀燕臉書。台中市府新聞局改口說是因為有政治人物介入協辦,還有學校與家長感到困擾云云。那筆者就要反問台中市政府,從觀光局、新聞局、文化局,這些局處歷來舉辦的活動中,難道都沒有議員或立委掛名?沒有動用到公部門人力和場地?今日紙風車要到當地免費表演給兒童觀賞,創造親子同歡、接觸藝文的機會,卻雞蛋裡挑骨頭,硬扯有民代介入、學校與家長有意見,騙誰啊!

網友湧入臉書質問盧秀燕為何取消紙風車演出。(翻攝自臉書)

台中市現在是盧秀燕當家,以往當過立委,台中市政府怎不先去反問市長,妳在民代職權期間有無用個人服務處掛名協辦又爭取(說「討錢」亦可)公部門經費辦理藝文演出?現在拿紙風車開刀,那就如李永豐所言,根本是針對性的政治檢查!只因為李永豐在去年選舉拍片挺陳其邁(這和劇團公益演出有甚麼關係),就下重手剝奪台中市小朋友親炙藝術表演的機會嗎?盧市府如此粗暴手法,和中國共產黨針對台港藝人的政治檢查又有甚麼不同?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想起我們的董事長校友

◎ 陳啟濃

筆者服務學校有位建設公司董事長的校友,體認到山區偏遠學校欠缺藝術表演,加上學生家庭社經狀況普遍不佳,因而全力捐助並促成紙風車劇團來校公演,每年紙風車總會帶給學生許多歡笑,生動活潑的演出中,又帶有教育的意義,例如藉由輕鬆愉快的表演,讓學生體認到吸毒的殘酷人生,真正是寓教於樂。

這次對於紙風車演出受挫,台中市政府的說法,顯然掩蓋了部分事實,搬出場地租借的規定,模糊了焦點。因為一般學校有公益團體的藝術表演,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歡迎都來不及,怎會在場地的租用上刁難、阻攔?既然是公益演出,學校的處理方式通常是免費提供場地,至於演出單位與協辦單位,這些都能事先協調溝通,地方政府也可以一起掛上協辦單位,共襄盛舉,就不會產生租金的問題。

紙風車劇團聲明指出,不願意被糟蹋及侮辱。台中市政府不歡迎,該劇團取消8月10日、8月11日台中豐原區南陽國小與台中市西屯區永安國小的公益演出。(記者張瑞楨翻攝)(翻攝自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臉書)

這次紙風車劇團被台中市政府「修理」,學生只能當犧牲品,難得的觀賞兒童劇團演出,接受表演藝術的機會教育,就在政治介入下,輕易地被漠視、沒收。想起盧市長競選時強調重視兒童的托育環境,以教育當作主要政見,更是不勝唏噓!

(作者為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