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清水唯一朗/志在安定和走向變化的開始-對參議院選舉後日本的展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檔案照)

清水唯一朗/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總合政策學部教授

七月二十一日(週日)舉行的參議院選舉,一二四個改選議席中,自民黨獲得五十七議席、公明黨獲得十四議席,兩黨確保了改選議席的過半數。改選所獲席次加上非改選議席,執政黨勢力為一四一席,在眾參兩院都達到過半數。可以說民意選擇了維持現狀,志在安定的局面。

政權方面也可看出志在安定的一面。今年春季適逢更改年號,呈現一片歡騰的氛圍,即有論者推測安倍首相將擇期實施眾參兩院同時改選。在六月的各黨主席討論會時,安倍首相親自否定了該說法,而就政府的施政態度觀之,因為更改年號和G20峰會,從年初就避開和在野黨會爭執不下的政策,期能安然度過參議院選舉。到參議院選舉為止維持政局安定,應該是已經定好的路線。

選舉結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在野黨的失敗所致。臨近選舉前,爆發了年金制度是否可靠的問題。如果國民普遍傾向尋求安定感,那麼讓人對將來感到不安的年金問題,也就對選舉結果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在野黨沒能提出代替現有年金制度的新方案。結果,雖然在野黨在有可能左右勝負關鍵的三十二個一人選區都推出了候選人,但未能獲得超過上屆二○一六年的議席。

儘管如此,需要穩定政權運營的期間已經結束,從現在開始到二○二一年秋天,安倍首相作為自民黨總裁任期結束前,以及到眾議院議員的任期結束為止的二年中,可以預期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其一是修憲。在這次選舉中,自民黨失去了參議院單獨過半數的優勢,必須更加考慮與聯合執政夥伴公明黨的合作之道。眾所周知,公明黨對憲法採取的立場是「加憲」:追加新條文,賦予憲法新價值,並反覆強調反對修改憲法第九條。

另一方面,在這次選舉中議席大幅度減少的國民民主黨,則表示願意討論修憲,其態度顯然與拒絕討論的在野黨第一黨立憲民主黨不同。國民民主黨對修改憲法第九條抱持慎重的態度,並主張在憲法中明確記載中央和地方的關係、限制首相對眾議院的解散權。關於憲法第九條的修改,積極派的自民黨和日本維新會,如與慎重派的公明黨和國民民主黨進行議論的話,則立憲民主黨恐難以再執意堅持不參加。從參議院選舉的結果來看,修憲不再是贊成與反對雙方議席數量多寡的問題,而是已進入了共同議論的階段。

本次選舉也可看到其他更大變化的徵兆出現。第一,議員的多元性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表明自己是LGBT的議員,首次透過比例代表(不分區)方式當選國會議員。現在,日本的自治團體中,認同同性伴侶的傾向不斷擴散,可預期今後在國會就此問題進行議論。除此之外,重度殘疾與ALS(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患者也透過比例代表方式當選。這在國會史上也屬首次,期待議場能做適切的安排,以及國民對此有所理解。女性參選人占二十八%,也創歷史新高,共有二十八名女性當選。上述徵兆均顯示國民意識確實起了變化。

再者,還可以看到年輕人積極地參與政治。將選舉權年齡下修至十八歲已經過了四年,共經過三次國會選舉。到目前為止的選舉中,關心的焦點在於如何教育這些年輕選民,不過,此次選舉出現了各種團體,例如:總結年輕人的意見向各黨進行訴求的團體、專責設計文宣爭取年輕人支持的選舉團體、推進政治視覺化的團體等,相關的活動很突出。與香港、台灣所見到的現象不同,日本年輕人的政治活動正在逐漸成熟。

實現長期執政的安倍政權,八月二十四日將成為史上在任期間第二長,十一月二十日將締造憲政史上最長的任期。今年下半年,在穩定的政權基礎上,日本政治會產生怎樣的變化,備受矚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