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皇添仁/貿易戰、匯率戰之邏輯概念

企業利潤率曲線

皇添仁/新北市民

日韓貿易戰火延燒,韓國民眾反應激烈(歐新社)

六月下旬某一人士投書貴報,寫道:亞洲貨幣戰(或匯率戰)早已開打,直指韓國與中國是發動者,受害者只限於日本及台灣,並列舉二○一七年底至二○一九年六月十二日,韓元貶值十.四七%、人民幣貶值六.二一%、日圓升值三.八六%、台幣貶值五.三○%(按:一美元兌台幣從二十九.八四八貶至三十一.四三○,貶幅應為五.○三三四%)。該位人士更指出,韓國政府長期慣用貶值,挽救該國產業,屢次奏效;我國若不在匯率上相對應付,也應考慮政策性補貼,以保護我國產業。凡此論調表面上言之成理,實則不然,從邏輯概念來說,殊值釐清。

第一,貶值非萬靈丹,傷己大於損人。匯率貶值、政策性補貼、竊取美國尖端科技(或抄襲美國專利品)、強迫美商揭露技術密碼、禁入市場、高築關稅壁壘等都是試圖降低出口價格(提升出口競爭力),以強奪國際市場。但是這類不公平貿易的惡性行為,必然招致貿易對象國的強烈譴責,並採取嚴苛的反制行動。觀諸採取不公平貿易行為慣犯的國家,未必屢試不爽。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前十六年間,美國政府縱容中國橫行逆取的不公平貿易行為,無異助長中國崛起加速,嚴重侵蝕美國利益,並嚴重危害國安。川普忍無可忍,毅然對中採取貿易戰,即為嚴厲懲罰性反制行動。

前述那位人士的論調,應予澄清。這次韓、中匯率貶幅相對較大,不但未奏效,反而自食惡果。

‧韓國從去年十二月起出口連八降,六月突減十三.五%(年增率,以下同),一至六月平均減少八.四%;七月前二十天合計仍重挫十三.六%,其中半導體更暴跌三十.二%。

‧中國今年六月出口減少八.九八%,二○一八年經濟成長率六.六%,今年第一及二季分別降為六.四及六.二%。

‧日本從去年十二月起出口連七降,一至六月合計減少四.七%。

‧台灣從去年十一月起出口連七降,今年六月止減回增為○.五%,一至六月合計減少三.四%。

由此可見,韓、中發動匯率戰的後果,害己遠甚於損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川普宣布美企禁售中國行動通訊設備先進零件及技術,中企華為、中興、晉華等集團措手不及,難以招架。日本於今年七月一日宣布七月四日起,對韓國限制銷售電子三項關鍵零件: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高純度氟化氫,韓企三星、樂金、SK海力士三大集團幾乎招架乏術。該三大集團向日本採購三項關鍵零件的比率占七成五,甚至百分之百,應聲陷入斷料、斷鏈的困局。由此印證,韓、中企業及產業結構暴露外強中乾的弱勢現象。

第二,研發創新創意,擺脫價格競爭。不論貿易戰或匯率戰的內涵,都可歸納為不肖企業為掠奪市場的出口價格競爭戰。當今全球經貿公平化趨勢加速步伐之際,這類不當競爭方式得逞的可能性,必定困難重重。企業採取價格競爭的背後因素,就是製造同質產品,相互競爭廝殺的結果,各企業利潤微薄(組裝代工模式即為典型例證,如附圖企業利潤曲線所示)。曲線左端代表深耕研發創新(含關鍵零件),創造產品的高度差異性(異質性);右端代表行銷服務及自創品牌的創意,同樣能創造高度差異性的服務。曲線左右兩端上方表示高利潤率,π_0代表靜態發展模式,利潤率不變;從π_0移至π_1代表動態發展模式,利潤率翻倍。企業不斷加強動態研發創新創意的投資必能確保永續經營的競爭力優勢,就是所謂營運績效蒸蒸日上的朝陽企業,何來懼怕出口價格的惡性競爭。反之,喪失競爭力優勢的夕陽企業,必然落入曲線底層微利的組裝代工窘境,即使採取惡性價格競爭,不遭淘汰也難。

綜上所述,凡製造同質產品的企業,大多採取價格惡性競爭的促銷方式,難以擺脫頹勢的困境;凡深耕研發創新創意的企業,製造高度差異性產品(product differentiation),向以品質競爭力優勢的非價格競爭(non-price competition)取勝,確保既有市場占有率(market share),甚至擴大市場版圖。若依幾家企業虧本,就以偏概全,建請政府採取匯率貶值或政策性補貼方式,殊值商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