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欺善怕惡的矛盾之國

◎ 宋磊

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日前證實,八月一日起針對來台自由行的中國遊客進行縮減,國內旅遊業預估將會損失超過百億元。由於中國片面針對限制來台旅客數已非首次,加上中國近期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不但凸顯中國治港無方,一連串以大欺小的動作早已顯現中國官方的矛盾之處。

首先,台灣與香港在意識形態或實際行動中皆無挑釁中國當局,據筆者觀察,凡是不與北京站在同一陣線的台灣人/香港人,皆被視為挑戰中國當局的「反動份子」,不但以公安、解放軍進行威嚇/打壓,話語權上積極醜化台灣與香港,中國官方的蠻橫作法不但引起世人撻伐,更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然而,從歷史的角度來說,俄羅斯從一七二七年(雍正五年)開始,極力想要鯨吞整個中國,不但先後佔領/竊取貝加爾湖附近的領土,連同庫頁島、哈薩克、黑龍江以北等土地皆被俄羅斯竊取,近幾年雖然中俄關係匪淺,但仍不見北京政府開口收回過往的領土,昔日竊取中國領土的俄羅斯,竟沒有中國官方願意撻伐,中國政府反而警告台灣與香港不能從祖國領土中分裂出去,並藉由「舟山群島」與「東山島」的軍演達到威嚇我國之目的,中國官方的矛盾早已貽笑大方。

中國政府以欺善怕惡的原則處理周邊情勢早已自相矛盾,客觀來說,無論是台灣或香港皆無挑釁中國之企圖,以地理的角度來說,中國數百年來所折損的土地資源/面積遠比台灣/香港來得廣大與豐富,中國反其道而行,優先恫嚇台港而忽視折損的領土,行徑令人不齒!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