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把萬點當亮點

◎ 林尚榮

馬總統八年,台股漲少跌多(上任時九二九五點,卸任時八○九六點,期間最低崩跌至三九五五點),萬點的震耳口號,以及證所稅的痛,是股民的記憶。

相較之下,小英就職週年之際(二○一七年五月),台股正式站穩萬點,直到去年十月才止,創了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稍歇之後,今年二月再度上萬,至今市場普遍認為,中長線多頭趨勢不變。平心而論,蔡政府是可以拿來宣揚一番的,但,萬萬不能!

首先,漲跌波動,個股並非同漲同跌,導致贏家之外,還有愁家,例如︰上半年榮景,仍有三成左右是不漲反跌的;散戶人數前十大個股,不少落後於大盤;更有去年全球股市「十月動盪」時買入被套牢或認賠的。不買股、不了解股市的民眾,若視萬點等同股民荷包滿滿,剝奪感就來。過度強調,反而讓某些政客見縫插針。

其次,股市高漲的外溢效果難以感覺。投資人賺到的錢,多少用於各行各業的消費?無法探究。

網路世界帶來結構性改變,電子交易盛行,營業員人數逐年創新低(背後是失業與轉業)。過去多頭榮景,號子裡人聲鼎沸,收盤後附近餐館、百貨公司等雨露均霑的畫面不復見。也是資深股民的友人在LINE分享心得,取代過去的下午茶;小確幸是滑動手機螢幕,離開App的「我的自選股」,高興網購去;大確幸是安排個旅遊之類的。這一切,分享萬點行情紅利的商家是無法察覺的。

最後是人性。萬點之後,企盼更高的萬一、萬二,新的滿足點已不再是萬點。而部分股民喜歡(短線)炒作,未如預期,就成酸民,例如「錢被外資賺走了」,指標代表是外資持股比率近八成的台積電,但這不是台積電想要與選擇的,是股民自己,之前的張忠謀、現在的劉德音,均曾呼籲台灣投資人多投資台積電。無論誰執政,這是最不容易滿足和討好的一群選民。

股市上萬,是馬時代念茲在茲的,但小英不必拿此對比前朝。進一步言,缺少選舉肢體語言的她,不需自曝其短和對手比口號、較作秀,那些任內努力有成卻沒有適度揭露的政績,才需要恰如其分地補光增亮。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