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勿蹈蔣渭水覆轍

◎ 周俊男

蔣渭水先生是日治時期台灣民族運動的重要領導人,民進黨推崇他反抗強權的氣魄,國民黨則偏好他的民族氣節。柯市長與蔣渭水同是醫師,如今執意將新政黨取名為「台灣民眾黨」,顯然自詡為蔣渭水的政治傳人。

日治時期的台灣民眾黨,創黨於一九二七年,背景為當時文化協會左右分裂,連溫卿、王敏川等無產青年派奪取文化協會領導權,林獻堂、蔣渭水等舊幹部不滿,故另起爐灶成立台灣民眾黨,但始終擺脫不了路線之爭。一九三○年,蔡培火一派出走,另立「台灣地方自治聯盟」;隔年,台灣民眾黨便因通過左傾綱領而遭總督府強制解散。

史明在《台灣人四百年史》中檢討蔣渭水等所領導的民族解放運動,指當時領導者犯有兩個顯著的缺陷。第一,在觀念上,把現實的台灣社會與台灣大眾的心理動向(台灣人意識),跟他們自己腦裡所幻想的「祖國中國」、「中國的台灣」等抽象觀念混淆,結果,不知不覺間,竟以「祖國中國」的幻想為基本觀念,從事台灣民族解放運動。放在今天的場合來說,就是沒有真正認識台灣人與中國人的民族差異,反而在「台灣人與中國人同是漢人」這點大做文章。第二,在戰略上,台灣革命現階段乃是屬於反殖民地的「民族革命」,因此現階段的基本戰略是「台灣民族統一戰線」,各階級都得協力抗外鬥爭,但小資產階級出身的知識份子卻停滯於街頭宣傳,不去實際團結有產、無產的台灣大眾來展開鬥爭,而社會主義一派則在戰略上輕視統一戰線與民族鬥爭。換成今日的背景,就是搞不懂共同的敵人是中共,反而在台灣社會內部搞路線分化。

史明歐吉桑上述兩點教示,點出連偉大的蔣渭水也曾犯過的錯誤,寄望柯市長不要重蹈前輩的覆轍。

(作者為嘉義縣民,曾任職出版社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