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他們一家並不親

美國的骨董中國通,很多是美國傳教士在中國生的後代,對中國窮苦人民頗為同情,也希望幫中國人走出苦難,因此最愛喊「不要把中國當敵人」,凡事自責與退讓,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他們盲信中共的「良性」革命,讓窮人翻身,卻沒看清中共的專制惡質。從尼克森打開中國之門開始,他們對中共心存幻想,之後得到中國經濟成長的利益,更賣命替中國影響美國政策。

新起的中國通沒有這種感情與利益的包袱,像畢業於南京大學歷史系、曾長期擔任華盛頓郵報駐北京特派員的潘文(John Pomfret)不受污染,挺身駁斥「敵人論」,直批老中國通的毛病:凡事先怪美國自己。

這種自責、自我矮化的毛病,與台灣以中國為「祖國」,和高喊「一家親」,不要去惹人家,不要挑釁人家的紅藍白政客一個調子。自命患什麼症,對中共的軟土深掘、得寸進尺本性,不擇手段要併吞台灣的事實無感,以為忍氣吞聲就無事。

他們指控蔡英文「抗」中,那蔣介石「消滅共匪」的政策,兩家完全不親,應如何定義?民主化之後,李登輝解嚴不再挑戰中國;馬政權卑躬屈膝,死抱「一個中國」,北京要的是台灣「孝順」的「一中」、「一家」之親。

一家親當然是笑話,新疆、西藏早被併吞成中國「一家」,劃入中國版圖,但一家並不親;香港以一國兩制「回歸」了,北京承諾舞照跳、馬照跑,但被迫成「一家」,中港也不親。

喊「一家親」的自命博學,他可知道滿族滅明,順治皇帝也喊過「滿漢一家」,天大皇恩准漢通婚,但孫中山們要驅除韃虜,併吞滿族故土,絕滅滿族文化,滿、回、藏、港都被中國併成「一家」,但就是不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